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50ETF权证带来短期投资机会 加速股价结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43 中国证券报

  上证50ETF权证一旦上市,可能对其它权证形成挤出效应,长期看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增加成份股吸引力,同时促使垃圾股进一步边缘化

  渤海证券 张铁鹏

  近期的权证创新也许不仅仅局限于为股改对价而推出的权证,真正适应市场需求而设
立的上证50ETF权证可能很快推出,并推动股价结构的调整。

  50ETF权证的几点猜想

  推出时间将视权证市场运行情况而定从7月末开始,上海证券交易所高层曾多次表示力争在年内推出上证50ETF权证。宝钢权证上市遭恶炒,使得上证50ETF权证迟迟不能推出,预计如果武钢权证的“连续创设”机制在一段时间内被证明能有效抑止过度投机,同时,后续几只权证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大,如炒作局面受到抑止,上证50ETF权证的推出将为时不远。

  初期券商可能更倾向于创设认购权证发行上证50ETF权证与创设武钢权证的不同在于:武钢权证在经历了恶性炒作之后,已严重溢价,在此情况下创设武钢认沽和认购权证的风险都很小,对避险的要求较低;而上证50ETF权证如果以过高的溢价发行,可能面临发行困难,较低的溢价幅度则要求发行人进行合理的对冲等避险操作。在目前不存在指数期货、指数期权及卖空机制的情况下,券商若发行认沽权证,对冲操作受到限制,避险的难度很大。预计初期上证50ETF认购权证的供应量要大于认沽权证的供应量,如果两者上市后再次被恶性炒作,券商将有动力大量增加认沽权证。

  抵押比例可能较高按照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的《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发行权证要通过专用帐户提供足够的证券或现金作为履约担保。担保系数由交易所发布并适时调整。在上交所下发的《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深交所下发的《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中都要求全额抵押,预计在发行上证50ETF权证时,出于控制履约风险和券商操作风险的考虑,同样会要求较高的抵押比例甚至是全额抵押。这样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权证的供应量,降低风险的同时也压缩了相关券商的利润空间。

  50ETF权证的长期市场影响

  权证市场将逐步扩容

  上市50ETF权证上市之初,如果数量较少,可能遭遇与宝钢、武钢权证相似的疯狂炒作。由于上证50成份股的数量非武钢可比,及券商为创设50ETF认购权证买入抵押证券的成本明显低于武钢

股票,券商将有更大的空间“连续创设”上证50ETF权证,使其供应量增加,市场进一步扩容。

  过度投机逐渐冷却,权证发挥应有功能奇高的溢价是目前权证市场的突出特点,这是疯狂炒作所致,同时,也阻碍了权证价格发现、避险等功能的发挥。从长期看,市场的逐渐扩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将会使投机受到抑制。

  近期,随着“连续创设”制度的推出武钢权证并没有延续宝钢权证的过度投机,这实际上是市场供应量增加的结果。上证50ETF权证的发行上市,将进一步增加权证的供应量。同时,上证50指数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要低于个股,投资者较易判断其变动的方向、变动的幅度和所需时间,游资在权证上的博傻难度也就相应加大。从以上两个方面看,游资对于上证50ETF权证即使存在炒作,也只是短期的,过度投机将会逐渐降温,此消彼长,权证市场终将发挥其应有功能。

  对其他权证可能存在挤出效应在投机冷却之后,哪些权证更受市场欢迎,交易更活跃,将取决于是否适应市场需求。已有的以个股为标的资产的权证都是为股改对价而发行上市,而上证50ETF权证是真正适应市场需求而产生的。50ETF权证的相对优势明显:第一,由于50ETF是指数的复制品,市场的接受程度高,以此为标的的权证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第二,指数化投资现已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而上证50ETF权证可以很好的与指数投资相结合;第三,ETF的波动率相对个股而言较低,权证价格自然较低,可成为投资者成本低廉的避险工具。由于上证50ETF权证的以上优势,在其上市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可能对其它权证形成挤出效应。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我国市场不存在做空机制,风险厌恶程度较高的机构投资者通过分散投资,构建投资组合仅能规避个股的非系统风险,无法控制系统风险,这就限制了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上证50ETF权证如能成功推出运行,将成为有效的控制系统风险的工具,有利于投资者结构的改善。

  股价结构调整将更加深入伴随着上证50ETF权证发行量的增加,将会日益增加成份股吸引力;同时,ST等垃圾股可能进一步被边缘化。另一方面,对于炒作垃圾股的投机资金而言,权证的T+0交易制度更有利于炒作,权证对垃圾股有替代效应。

  50ETF权证带来短期投资机会

  无论是游资、散户炒作上证50ETF权证,还是券商发行上证50ETF权证,上证50成份股必将成为博弈的重点,短期内这将会给上证50成份股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依据前面的分析,现有条件下券商将更倾向于发行认购权证,而券商需购入上证50ETF作为抵押才能发行认购权证,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于上证50ETF的需求,间接的对上证50指数成份股有一定的推动。

  问题在于:对于上证50成份股的推动是真实需求还是概念炒作?我们认为,应该是二者兼而有之,而目前50ETF权证没有正式推出之前,概念炒作的成分更大一些。

  首先,券商可能已持有一部分上证50ETF和上证50成份股。一方面,申请设立上证50ETF权证的两家券商估计已持有一定数量的上证50ETF;另一方面,券商目前的投资思路与基金比较相似,按基金三季报基金持有上证50成份股大约占持股总市值的25%,如果创新类券商自营股票市值为200-300亿,那么,创新类券商持有上证50成份股大约40-60亿。其次,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上证50ETF创立之初,监管层和券商会比较谨慎,创设上证50ETF权证的数量会相对较少,对于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需求相对有限。再次,在目前市场热点缺乏的情况下,权证概念成为了炒作的热点。

  由此,我们应关注两类股票的投资机会:

  前期流动性较差,由于需求增加导致流动性改善的个股

  券商创设上证50ETF权证,现金或一篮子股票申购50ETF,将对上证50成份股整体起到推动作用,其中,前期流动性较差的个股,由于需求增加,带来流动性改善的个股值得关注,如白云机场、上海机场、福建高速、G广控、原水股份、四川长虹等。

  基本面相对较好、估值基本合理的价值型股票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目前基本面相对较好、估值基本合理的价值型股票,这样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进行主题投资。建议关注的股票有:浦发银行、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G民生、G上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天津港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