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变相使50成份股T+0 上证50ETF权证请稍安毋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对于上证50ETF权证的推出,尽管某上证所高层说过目前没有时间表,但他仍表示会推出一个与ETF权证发行有关的规则,确切地说在本月19日之前。上证所对50ETF权证的推出“贼心不死”,悬在市场心头的这块石头也就落不下地。

  当初,这位高层说,“上证所之所以力推权证产品,是因为看到了市场需求,特别是股改对权证产品实实在在的需求。”实际上,权证也的确成了投机者的博傻工具,并成为大股东少支付甚至不支付对价的权术,虽然他声称与传统意义上的权证有很大的区别,但在推行过程中却都一个一个地悄然复辟了。

  比如,“宝钢权证是股改时期的特殊产物,因此不能由发行人通过持续创设来平抑交易价格的剧烈波动。”但是没过多久,创设制度就迫不及待地来了个突然袭击,而据说宝钢权证不久后也将遭遇同样的命运。

  上证50ETF权证的传言当然并非捕风捉影,上证所对此可谓蓄谋已久。对此,上证所高层人士曾公开宣称:“上证所的目标之一就是在上证50ETF上写权证。”其实,上证50ETF的问世,归根溯源,不就是为了推出上证50ETF权证么?

  上证所推出上证50ETF权证是为了通过产品创新促进市场活跃,诚如市场人士分析,其实这相当于变相使上证50成份股“T+0”。试想,仅仅6只权证,在短期内就一举超越了拥有上千只权证的香港权证市场的成交量,创造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权证市场的全球之最。

  那么,若按目前“发行+创设”的模式,即使上证50ETF权证的首期发行量被控制在很小的规模,在“创设”的放大效应下也不难扩展十倍甚至数十倍。更何况其理论值越低,炒作空间就越大,游资毫不费力地就能把权证推得很高。这样,岂不是一个上证50ETF权证就能抵上并超过6只乃至更多的权证,一只上证50ETF权证就可以把香港乃至全球的权证市场甩在身后了吗?

  遗憾的是,如此史无前例的“创新”,其激活的仅仅是权证市场,而不是股市。就在6只权证出尽风头的同时,相应正股却并没有出现人们期望的联动反应,整个沪深股市的成交也萎缩到不能再萎缩的地步,非但一点没有它的倡导者所推崇的香港市场那样的“窝轮”效应,反而使主板失血和大盘边缘化。

  管理层对产品创新或者说市场化接轨的追求应该是无可非议的,然而,不要说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创”就灵。特别是个人言论并非学术意见而是一种职务行为的时候,一旦交易所的行为掺杂了利益目的,那么,为股改而股改或者为市场化而市场化的理由无论说得多么好听,也只不过是自欺欺人。在上证50ETF权证促成上证所进入全球

证券市场大哥大行列的同时,其带给沪深股市的却将是一次灾难更为深重的历史性颠覆。其祸害所及,恐怕整个金融市场以及房市也将无法避免。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合时宜的权证创新包括上证50ETF权证并不是救市的正道,而是饮鸩止渴,长期来说有极大的负面作用,上证ETF50权证请稍安毋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