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净值和市值双双回升 折价继续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9:38 新浪财经

  俞晓筠

  ◎ 基金资产净值和二级市场市值双双回升,市值回升幅度高于净值升水幅度

  ◎ 封闭式基金总市值继9月下旬跌破500亿元后,上周首次站到500亿元之上

  ◎ 选择折价幅度较高的大型基金轮流推高是本次行情主流资金的主要着眼点

  ◎ 受双汇发展国泰基金管理公司的四家金系基金成为上周唯一净值缩水基金

  ◎ 参与资金量继续上升但增幅明显收窄,折价继续下降至34.66%

  上周国内股指中,除了新设立不久的中小板指数出现3.34%的下跌以外,所有股价指数都走出回升行情,且分类指数显示,成份类指数表现普遍要强于综合指数。沪深两市综合指数分别上涨了1.75%和0.90%,而沪深300指数周升幅达到了2%,深证100和上证50指数则相对强劲,分别上涨了2.24%和2.64%。

  基金资产方面,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两大指标股先行走好推动了部分指标股稳中盘升,并且逐渐对银行类、港口类高速公路类以及部分地产类股起到带动作用,基金核心资产整体表现明显好于整个盘面。

  在上述市场背景下,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回升情况良好,升水幅度超过综合指数1%上涨幅度的达到36家。基金的资产净值总和从前周的773.53亿元提高到782.28亿元,总升水幅度为1.13%。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50家实现了基金净值升水,其中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通宝和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周升幅超过了2%,分别为2.49%,2.27%和2.04%。

  四家基金净值缩水的基金全部为国泰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其中两家大中型基金基金金鑫和基金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净值缩水幅度超过1%,分别为1.95%和1.39%,两家小规模基金基金金盛和基金金鼎缩水幅度不大,分别为0.15%和0.14%。四家基金净值同时低走的主要原因是重仓股票在二级市场受挫,其中个别股票是四家基金共同持有的,比如三季度末,双汇发展同为四家基金的第一或第二大重仓股票,而上周该股跌幅超过4%。缩水幅度最大的基金金鑫三季度末的前10大重仓股中上周有五家跌幅超过3%,除了双汇发展外,G华海下跌11.5%,新世界、哈空调和法拉电子分别下跌了3.95%,3.80%和3.23%,应该是周内该基金净值损失接近2%的主要原因。

  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继续活跃,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周升幅都超过了2%,分别为2.03%和2.58%,54家基金中只有3家基金下跌一家基金持平,其余50家都实现了一定的升幅,虽然规模在15亿以下的小型基金板块和前周相比活跃程度有所提升,但仍然不及大中型规模的基金。不但三家下跌和一家持平的基金均为小型基金,而且周升幅超越3%的8家基金全部为大中型基金,升幅最大的为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分别上涨5.63%和5.11%。如此看来选择折价幅度较高的大型基金轮流推高是本次行情主流资金的主要着眼点。

  而从参与资金量看,全周成交14.53亿元,较前周11.86亿元再度放大22.5%,但和前92.34%的放大幅度相比,增幅明显收窄。截至上周五,54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提高到511.11亿元,较前周的499.90亿元增加了2.24%。和782.28亿元的基金净值相比,折价继续下降,从前周的35.37%降至34.66%。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今年9月第三周封闭式基金的总市值跌破500亿大关后首次收复这一失地。而上次而34.7%的折价水平则发生在今年4月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