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产品创新7年之痒 鱼和熊掌或许可以兼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34 证券日报

  年终岁尾,回望7年多的基金发展之历程,从1998年3月27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资讯 净值 论坛)证券投资基金于2001年9月21日成立开始,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等基金产品方兴未艾,而回首即将逝去的2005年,今年最成功的创新亮点要数短债基金了。

  7月18日,第一只中短债基金——博时债券基金向全社会公开募集,募集的净认购金
额为45.79亿元。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是银行间市场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次级债、央行票据、融资券、债券正回购以及其他流动性良好的短期金融工具等,在期限上既有将投资组合久期控制在三年以下的“博时短债”,也有剩余期限在三年以下的品种“易方达短债”,从而兼具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和普通债券基金的高收益的特点。

  目前,博时短债基金规模已超过100亿元,较成立时的规模翻了一番多。同时,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基金已实现分红3次,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为0.049元,累计分红总额近4600万元。今年9月发行的第二只中短债基金——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也取得了惊人的成功。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首发规模114亿份,创下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基金首发规模新纪录。表明在投资者日趋理性的背景下,市场对于低风险产品的高度认同。

  今年,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品种要数货币和股票基金。上半年主要是发行货币市场基金,下半年主要是股票型基金。2005年货币市场基金又掀起了发行高潮。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新成立26只基金,其中两只为LOF,其余均为开放式基金;16只为货币型基金,5只为混合型基金,5只为股票型基金。16只正式成立的货币型基金共募得396.36亿元,占新基金上半年募集资金的85.74%。随着4月1日货币市场基金的新规则的实施,这种钻政策漏洞打“擦边球”的情况将被大大遏制,但债券、票据市场火爆,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还是激发了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热情。此外基金公司也纷纷看好这一市场容量,在新基金品种设计方面加大了力度,更加促进了该类型基金的火爆销售,这与去年上半年偏股型基金火爆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进入9月份之后,随着股市上涨,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也出现了一个小高潮,尤其是三只银行系的股票型基金,相继创造了今年股票型基金发行新高。工银瑞信基金首发规模43.45亿元,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首发规模为48.75亿,加上此次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型基金的62亿份,三只银行系共发行150多亿份基金规模。三只基金的股票投资均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0%95%,三只股票型基金最多可为股市提供14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目前正在发行的还有诺安股票基金、德盛精选股票基金、广发聚丰、天治核心成长股票基金。

  而据统计,截止11月底股票型基金共有21只,其中可以进入月度净值增长率统计范围的基金为20只,它们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2.14%,总体绩效情况不好,全体基金的净值负增长。净值损失幅度小于1%的基金有4只,它们是交银施罗德精选、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银华核心、博时主题(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专家王群航分析,这些基金中,广发小盘、博时主题为老基金,其余均为新基金,这两只新基金本期的净值损失较少,主要原因在于它们目前的投资运作状况仍然处于建仓期内,股票投资的仓位较低。如果产品设计有问题、投资策略有问题、股票选择有问题,净值还是会大幅度下跌。

  王群航认为,核心问题不在于创新不创新,而要看基金的业绩,给投资者的回报,基金的本质是

理财。今年的创新主打品种短债基金的收益情况还不错,11月28日,博时稳定价值基金30日年化收益率为2.335%,90日年化收益率为2.294%。他强调,同时要注意“边缘化”问题:开放式与封闭式之间的边缘化;开放式内部的边缘化;公募与私募之间的边缘化。另外,有报道说60%基金经理看好后市,40%的基金经理如果不看好,是否是让持有人赎回呢?

  (马玉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