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重仓持有权证基金净值大跃进 博时价值增长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2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杨磊

  近期,重仓深市G万科、G鞍钢和G新钢钒的基金净值表现十分优异,权证的疯狂炒作让这些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如果不考虑正股价格的上涨,万科认沽权证和鞍钢认购权证使得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净值增长了1.47%左右,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也因此成为近两周净值增长最快的基金。

  权证贡献不可低估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名列近两周基金净值增长排行榜首位,净值增长达到2.9%。融通新蓝筹(资讯 净值 论坛)、南方高增(资讯 净值 论坛)长、融通深证100指数等基金净值增长也都超过了2%。这些基金大多重仓G万科、G鞍钢和G新钢钒这三只深市含权证G股。

  事实上,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同时重仓万科和

鞍钢。万科和鞍钢股改投票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分别持有3779万股万科流通股和1300万股鞍钢流通股,也就是说该基金获得了3024万份万科认沽权证和195万份鞍钢认购权证,如果两个权证按照0.87元和2.4元的价格计算,分别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带来2631万元和468万元的收益,合计3099万元,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47%。

  “由于G万科和G鞍钢的股价都没有因为送出权证而出现除权效应,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在两只权证上的3000多万获利属于净赚,权证是该基金近期业绩表现优异的决定性力量。”湘财证券基金研究员曹朝龙表示。

  在

封闭式基金中,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是近两周业绩表现第一名。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是除博时价值增长以外,重仓万科比例最高的一只基金,仓位达到5.3%,据测算,万科认沽权证能够带动该基金净值增长1%左右。

  此外,业绩表现优异的南方高增长基金第一重仓股为G鞍钢,三季度末仓位达到5.56%。据测算,鞍钢认购权证大约能够带动该基金净值增长0.5%左右。由于G万科、G鞍钢和G新钢钒均为深证100指数成分股,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受到权证价值的正面影响。

  权证两次拉升基金净值

  基金净值数据还显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在万科认沽权证和鞍钢认购权证上市前,基金净值表现已经明显超越上证指数,在12月2日,也就是万科和鞍钢复牌首日,该基金净值增长0.68%,同日上证指数下降了0.41%。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由于权证的价值在G股复牌当日就已经按照理论价格计入到基金净值中,在12月2日收盘时,博时价值增长的基金净值中已经含有了万科认沽权证和鞍钢认购权证的理论价值,权证对基金净值的拉升作用已经显现。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在12月5日深市三只权证上市时,权证都被死死封在涨停板,此后三只权证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基金从权证市价溢价中获取的收益已经超过权证理论价格带来的收益。权证分两次大幅拉升了重仓G万科、G鞍钢和G新钢钒基金的净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