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联名卡体现创新勇气 开动货币基金支付直通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8:46 中国证券报

  有多家基金公司在中信南方基金联名卡的推动下,准备与银行合作推出类似创新业务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12月5日,北京晴空万里,天空湛蓝。在朝阳门北大街的富华大厦,中信银行与南方基金携手发行了首张基金联名信用卡。用一位资深基金研究员的话来说,就是这张信用卡首次
使货币市场基金具备了支付功能,解开了货币市场基金长久以来的一个心结。

  一卡既出,激起千层浪,引发了银行业与基金业的广泛关注。此后一周,平时与记者熟稔的基金业朋友,纷纷打来电话咨询情况,让记者的手机一时很有些火爆。其实也难怪如此火爆,这张信用卡首次使货币市场基金具备了支付功能,这在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正因为如此,这张卡也被国际VISA组织授为“2005年金融结合创新奖”。而另外一个火爆因素在于,中信与南方基金后来居上,抢了此项业务的头彩。

  “颠覆”货币基金初体验

  中国的

货币市场基金一直有个心结,那就是没有支付功能。在海外,货币市场基金相当于“第二支票”,可以即时赎回,即时到账,可以用基金账户签发支票、支付消费账单,有的还允许投资人直接通过自动还款机提取资金,流动性与便利性非常好。但在中国,这些功能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而言,似乎完全不可想象。很多买货币市场基金的老百姓也没有想过,他们仅仅把货币市场基金当作银行储蓄的替代品,把钱换了地儿存存而已。在基金业人士的努力之下,他们体会到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越来越好了,最开始要三天才能赎回货币市场基金,现在只要一天到二天了。

  但中信与南方的这一张联名卡却让老百姓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初体验,完全被“颠覆”:想用钱吗?好,你连一天都不用等,就刷中信的信用卡吧,所透支的份额,可以每月在货币市场基金份额扣除。由于中信的信用卡的免息期是56天,这样原来的T+1变成了T—56,流动性空前的好。最重要的是,货币市场基金具备了支付功能,几乎就变成了现金,对此有学者及媒体惊呼,“中信南方联名信用卡创造了‘货币’”。

  标准版本的双赢故事

  提起这张联名卡,必须得提及两位重要人物,一位是中信银行信用卡部常务副总裁陈劲,另一位是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市场总监谢爱龙,他们创造了一个绝对标准的双赢故事,这双赢故事的另一深层涵义就是投资、消费的沟壑被完全打通。

  对于中信银行的陈劲而言,南方货币基金拥有着很大的客户群,便于基金联名卡的普及和推广。中信信用卡现在发卡量已超过100万张,他寄望在这里获得更大的突破。此外,他也希望通过这种联名卡的推出改变信用卡客户的信用卡使用习惯:长期以来,中国人不习惯欠债,相当多的信用卡客户认为透支即欠债,因此一般不愿意透支,信用卡在很大程度仍然更接近储蓄卡。他希望基金联名卡的客户会改变这种习惯,先透支,使用中信银行的授权额度,然后使用货币市场基金份额还款,这样,“信用卡就不会是死的。”

  南方基金的谢爱龙也清楚看到了基金联名信用卡的多层好处: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一下拥有了2000人的销售队伍,这支中信信用卡的销售团队此后将全力以赴销售南方的货币市场基金。除此之外,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持有人的忠诚度会大大提高,推出基金联名卡为持有人提供了差异化的服务,让货币市场基金方便、快捷达到几乎无以复加的地步。同时,基金联名卡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真正回归了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投资者不会将注意力单纯地集中在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上,即使收益有所波动,想必持有人也不会舍南方现金增利基金而转求其它。

  说双赢也许是不全面的,受益最大的可能还是市场上广大的投资者。举例而言,持有基金联名卡的普通客户将每月工资直接申购货币市场基金,转成基金份额,要花钱时,可直接刷卡消费或透支现金,然后每月再由中信银行直接在货币市场基金扣回透支额度。这样,在其不用钱的时候,工资可全部用来投资,并不影响其消费和现金提取。有关数据统计,货币市场基金近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2%,此前最高时曾达到3%。

  创新的反思

  这样重大的里程碑事件,为什么南方基金和中信银行会后来者居上,成了始作俑者?资深基金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南方基金和中信银行创新的思维与勇气,让他们终于吃上了鲜桃。相形之下,某些基金公司最近则开始对此反思,因为此前曾有银行找到他们要求进行类似的创新,但被婉拒。

  在记者看来,这种基金联名信用卡更体现了创新的勇气。因为,用货币市场基金份额还信用卡消费额度的这种行为在海外已经非常普遍,在国内基金业热衷于向海外同仁学习的当今,很难说没有人看到过这种新兴的潮流。问题在于敢不敢尝试以及有没有能力做。

  之所以说敢不敢尝试,是因为这种创新在某些人看来有混业经营的嫌疑,这是少数基金公司打退堂鼓的原因。但仔细分析起来,这种创新与混业经营的关系并不大,因为在此模式下,客户先是买货币市场基金,然后再通过中信信用卡消费、提现,银行用该客户所拥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对应的份额赎回还款,“这并不是用信用卡透支去买基金,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准确地说,这种创新应该是一种综合化经营的方式。”

  有关人士指出,这种综合化经营的逻辑是客户的需要,即一切都为了方便客户,以客户的需要为中心。正因为如此,最终这些综合化的金融产品都会获得非常大的发展,如保险行业推出的“投资连结险”,

证券与银行共同推出的“银证通”。

  勇气另外的一个支撑则是实力。在推出此项业务时,根据货币市场基金份额来调节信用额度是一大难题,而这也是基金联名卡受投资者青睐的关键点之一。比如,一个信用卡客户的信用额度是5万,而他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是20万,当他要出国时,可打电话要求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将其额度临时调到20万,当其完成还款之后,其信用额度又自动还原到原有的5万信用额度。这种反复的还款与调额工作就需要银行的信用卡中心提供强劲的后台支持,中信银行信用卡部常务副总裁陈劲介绍说,“中信银行信用卡部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测试,在软件改造、技术接口上花了大量的时间,前后持续了3个多月。”

  在记者采写此文的时候,从业内传来消息,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在中信南方基金联名卡的推动下,准备找银行洽谈合作,推出类似创新业务。看起来,货币市场基金从收益率的恶性竞争、到T+3加速至T+1的良性竞争之后,会转到基金信用卡的竞争上来。关于货币市场基金,下一步还有什么创新?现在还难有定论。不过,大趋势必然是:货币市场基金在方方面面的努力之下,会越来越像货币,也许有一天,我们可直接在银行的POS机上提取货币市场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