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央票利率上涨过快 货币基金对机构吸引力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杨磊

  央行票据收益率上涨之快超出了货币基金经理的预计。上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3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招标利率为1.9056%,创下了25周以来新高,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年期央票上升了59个基点,而三个月央票利率上涨更快,已经上涨了73个基点至1.8131%。由于货币基金存在明显的“滞后效应”,收益率上涨缓慢,对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吸
引力有减弱的趋势。

  滞后效应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并没有明显上升,多数货币基金仍然维持在1.9%-2.1%的收益水平。其中,规模最大的华安现金富利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从10月中旬开始就维持在1.9%-2.0%之间,暂时没有上涨的迹象。

  “相比央行票据利率,货币基金具有明显的滞后效应。”长信利息(资讯 净值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益基金经理助理李小羽认为,“正是由于这种滞后效应,货币基金在第三季度央行票据利率处在历史低位时,仍然能够维持1.9%左右的收益率,现在同样的原因导致了货币基金收益率不会立即上涨。”

  其实,货币基金只有购买新券种时才能从央票利率上涨中获利,货币基金要等待老券种自然到期,或者是新资金进入才能有资金购买新券种,提高基金收益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货币基金收益上涨较慢和货币基金的债券仓位有关,为了维持较高收益,货币基金在第三季度降低了债券的仓位,把许多资金投向了其他领域。基金三季报显示,可比的17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持有债券的比例从二季度末的66.77%下降至三季度末的50.95%,仓位下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基金对债市走势判断不准,是货币基金收益上涨慢的因素之一。半个月前,在央行票据利率上涨到1.65%时,许多货币基金判断其上涨空间不大,购买了一定量的债券。然而,央行突然宣布进行60亿美元的外汇掉期交易,改变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供求关系,央行票据利率迅速上涨至1.9%以上。如果推迟两周购买债券,货币基金收益率会更高。

  此外,货币基金在每年12月份需要留有更多的备付金和短期券种,以应对年终赎回浪潮,也制约了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上涨。

  对机构吸引力减弱

  现在,货币基金收益率同央行票据收益率的“利差”越来越小,而“利差”是货币基金维持对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李小羽表示,今年第三季度货币基金对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非常大,如果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直接参与银行间市场,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只有1.3%-1.4%,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维持在1.9%-2.0%,两者之间的利差达到了60个基点,因此,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大量申购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第四届基金国际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10月底,保险投资基金的规模达到1059.85亿元,其中

股票基金规模为694.27亿,以货币基金为主的固定收益基金产品投资规模达到365.58亿元。

  现阶段的货币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接近2%,和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的利差已经不足10个基点,收益水平较低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已低于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由于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这些货币基金将面临着机构投资者较大的赎回压力。

  某货币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流动性比央行票据要好,再加上货币基金收益率是动态的,收益率也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机构投资者不会大面积赎回货币基金。基金公司近期特别加强了对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客户沟通,以缓解赎回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