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成功基金经理应具备四种能力 一切以客户为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卫文省

  近几年,基金已经开始走入寻常百姓的家庭,开始为老百姓们所接受。当然,随着基金的销售,也应运而生了各种各样的“基金经理”(以代销基金为获得收益的主要渠道),这里边,既有银行员工,也有专业的基金经理等等,不一而足,在总结所看到和接触到的多位经理的表现后,笔者认为,一位成功的基金经理,起码应该具备以下四种能力。

  首先,是浓厚的亲和力。基金经理本质上也是推销员,只是推销的是特殊的商品――基金而已。目前,老百姓对于传销、保险营销人员非常敏感,一定程度上感到讨厌,主要就是传销人员和保险营销人员功利心太强,目的太明确。基金经理要吸取他们的教训,要成为成功的基金经理,必须浑身上下透着亲和力,让人们心理上不起排斥反应,“看不见”你推销基金的直接动机,内心上能够和愿意接受你。

  其次,是把握全局的参与能力。一位成功的基金经理,应该是一位出色的导演,而不是一位“拙劣”的演员,必须能够通过随意而亲切的交谈,了解被推销者(受众)对于基金的认知程度、接受态度、潜在购买意向,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启发他们对基金的内在需求,及时解答他们的提问,解除他们的疑虑。当然,这种营销活动,不能影响受众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能让他们感觉到你碍手碍脚。基金经理要主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然,这种帮助也不能太过殷勤,或者说动机明显,甚至不耐烦。

  再次,是精熟的业务知识和较强的应变能力。作为一名基金经理,如果对客户的提问无从回答或者答非所问,不仅难以解除客户心目中的疑惑,有可能原本可以成交的一笔业务,也会随风而去。如果受众不喜欢或对你推销的基金产品不感兴趣,而对你公司或相关公司的基金业务或基金产品感兴趣,不能因与己无关而一概放手不管,而应积极提供有关信息,促成这些基金业务的办理。只有这样,客户才会留下很深印象,对你和公司产生信赖感和对基金产品因好感而产生的需求,即使不是现在,只要他有了这方面的意向,便会主动与你联系,因为,在他心目中,你已经是一名可以信任和托付的基金经理,甚至是朋友。

  最后,是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精神和及时满足客户“各种”需求的能力。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基金客户经理,应一切以基金客户为中心,不断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多才多艺之人和万事通。

  俗话说得好“艺多不压身”,按照说书人的话叫做“打动人心方为妙”,不管你用何种手段打动了客户的心,使他心甘情愿购买你的基金产品,并且愿意与你做朋友,成为你的回头客户,这样,你才能算得上真正成功的基金经理。我听说过擅长打

乒乓球的银行员工因为陪同某大公司老板切磋球艺,最终营销来几千万的存款业务。当然,笔者的本意,也并非要我们的基金经理们都去学习打乒乓球,是要求我们的基金经理们心中时时装着自己的基金客户,尽“我”所能为他们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通过这种服务培养良好的信任合作关系,促成更多笔基金业务的成交,实现“双赢”的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