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基金观察:大中型封闭式基金成为资金关注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4:33 新浪财经

  俞晓筠

  ◎ 基金核心资产再度走弱

  ◎ 20亿以上的大中型基金成为资金关注热点

  ◎ 净值缩水和市价回升致使折价快速回归

  上周国内股票市场未能延续上行态势而再度回落。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综合指数一周分别下跌了在1.85%和2.32%。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也随之受到冲击,基金核心资产中一个最为明显的特征为,前周对基金净值稳定起到主要支持作用的G长电、G宝钢两大G股非但没有延续前周升势,而且走出整整一周的回落走势,周跌幅分别高达3.16%和3.24%,使前周的升幅基本消失。

  除两大G股走软外,还有一批前基金核心资产股在二级市场股价大幅回落,如上海机场一周重挫7%,众多基金参与股改的G万科,周五复牌当日下跌3.2%,再如,

高速公路板块再度遭到打击,例如
福建
高速和赣粤高速一周分别下跌了5.1%和7.9%。这些因素都对基金资产的缩水起到较大的负面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52家基金的资产净值缩水,而且缩水幅度超过1%的基金占了一半,达到27家。其中基金安久(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久嘉(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的基金净值缩水超过2%,分别为2.24%和2.03%。两家基金净值逆市升水的基金是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幅度分别为0.95%和0.04%。54家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从前周的780.73亿元减少到773.53亿元,幅度为0.92%。

  二级市场方面的情况似乎使投资人的心情略微舒缓。在经过前两个交易周的整理行情后,上周封闭式基金普遍在股市下跌的背景下逆市回升。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1.2%和1.8%。54家封闭式基金中价格实现上涨的基金占了绝大多数,仅一周升幅超过2%的基金就达到15家。而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15家升幅超过2%的基金中,全部为规模超过20亿的大中型基金,两家领涨的基金是基金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升幅分别为4.49%和4.26%。人们应该对其中的基金汉兴记忆尤新,两周前,正是这家基金领涨了行情。

  市场没有出现人们期望的基金净值与市场价格形成水涨船高的局面而使折价水平逐渐下降的理想局面,而是演绎了二级市场升高的同时基金净值下降的水落石出式的折价水平下降。截至周五收市,54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从前周的490.94亿元增加至499.90亿元,增加幅度达到1.83%。和780.73亿元的基金净值相比,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形成了一次明显的下降,从前周的37.12%下降到了35.37%,上次见到这个折价水平还是在今年三月底四月初附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