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基金信用卡创新突破 将推动货币市场基金大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0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近日,南方基金和中信银行联手推出全国首张基金联名信用卡,使得国内的货币市场基金第一次拥有“支付功能”,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由此更像“货币”了。

  此次推出的基金联名信用卡是以信用卡持有人所拥有的南方基金旗下的

货币市场基金——现金增利基金的额度作为重要的资信证明,中信银行给予一定的透支额,在经过第一次办卡授权后,用户使用该卡消费透支后,自动使用该用户所拥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对应的份额赎回还款。

  这种银行基金联名信用卡的推出,使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大为增加:当基金市场走势较好或客户暂时不愿赎回基金却出现消费支付需求时,持卡人可以通过联名卡消费,利用长达56天免息还款期将基金的赎回时间从T+2天变成了T+56,这种创新将国外“基金帐户开支票”的功能移植到信用卡上,首次赋予了货币市场基金以支付功能。

  基金研究人士对此宣称,这种创新推动货币市场基金向“货币”靠近了一大步,实际代表了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方向,其意义不可低估。

  众所周知,货币市场基金可谓是这二年来最辉煌的基金品种,在短短二年之间,货币市场基金这种海外舶来品以良好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赢得了国人青睐,规模迅速超过了2000亿份,接近全部

开放式基金总份额的一半。

  但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却也一直存在着隐忧:货币市场基金在我国登陆伊始,在发展上就存在着一些误区,一些基金公司只注重宣传收益率,老百姓只看重收益率,一些评级机构也整天为货币市场基金进行收益率排名,有关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三方在认识误区形成了共振,反而搁置了货币市场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本来性能。

  因此,在货币市场基金“大跃进”的过程中,出现了在发展上偏离正轨的诸多问题:基金管理人整天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提高收益率,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尽管清楚地知道货币市场的现金管理工具特性,但在这个怪圈中不得不主动或被动地加入这场收益率大战,甚至铤而走险去违规。

  如果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货币市场基金在中国的辉煌必定只是昙花一现,因其收益率确实不会一直高企。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从年初时的3.2%一路下滑,最低时为1.8%,因此,很多人开始选择赎回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最低点也出现了大额赎回现象。

  值得庆幸的是,货币市场基金一直在努力向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回归,比如说越来越多的货币市场基金经过努力,实现了T+1,大大增加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在宣传的基调上,很多货币市场基金也开始更加强调现金管理的这种工具特性,而把收益放到了可有可无的程度。相当多的投资者也开始认识到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特点,不再简单地只看重其收益率。

  中信银行与南方基金这种联名信用卡的推出,更是货币市场基金向本质性能回归的一种加速。我们相信,这种回归,打开了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新空间,货币市场基金在规模上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因为它将真正吸引更多的个人客户。

  货币市场基金特别是新的货币市场基金,其客户群体相当一部分是机构,这种客户结构不符合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储蓄替代品的特点,同时也让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大进大出,非常不稳定。因为此时的货币市场基金只是机构的资金中转站,当股市不好之时,机构就将钱转到货币市场基金规避股市风险,股市好转,就会将其全部转出。规模大增大减的格局,同时也给基金管理人增添了操作难度。

  我们相信,这种联名卡的推出,会使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体现出超稳定的特点,因为享受便利的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人不会因为些许的收益差别,就选择赎回基金,转而投资别的货币市场基金。

  在更深层次的意义上,我们也看到了基金业在创新上的不断努力。唯一的不变是变,这是变革时期的中国基金业的生存之道。正是这种创新,促进了中国基金业加速发展,同时也使中国基金对于金融资产的穿透力越来越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