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权证和ETF是否能给基金带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9:11 国泰君安

  消息面:在深市三个权证上市之际,深交所表示暂时还不会有深市权证被创设,理由是"深交所对于创设问题态度慎重"。新钢钒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和交易所沟通,钢钒权证短期内不会被创设。两者异口同声事关创设制度有重大缺陷;六部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进行联合检查。据悉,证券监管部门参与此次检查,是因为检查包括企业转让国有产权涉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的问题。股改对价的支付和高管股权激励都会使股权问题变得敏感。

  今日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077.58点,最高1089.59点,最低1074.01点,收盘1087.79点,上涨8.60点,涨幅0.80%,成交126.24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2635.57点,最高2664.52点,最低2634.68点,收盘2659.02点,上涨15.09点,涨幅0.57%,成交60.88亿。B股指数方面,沪市B股收盘59.34点,上涨0.26点;深市B股收盘1471.02点,下跌6.93点。

  今日沪指早盘在石化、金融、有色金属及港口、煤炭等蓝筹股群体回升的推动下,展开过一波反弹行情,但热点未能有效延续以及扩散,午后依旧疲弱。今日权证的炒作力度有所减弱,除了流通份额较小的

鞍钢权证仍封于涨停,其余5家权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资金的回流促使主板个股全面活跃。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为首的指标股,招商银行、深发展为首的金融股,及振华港机、兖州煤业有色金属、吉恩镍业为首的二线蓝筹股相继走高,对大盘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银行股板块,在银行板块股改有望采用权证模式,以及外资开放银行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的预期下,成为近期连续走强的一个中坚板块。而深深宝领衔的深圳本地股,秦丰农业领衔的农业股,及四环药业领衔的医药股等也均大幅走强,也促进市场人气快速回升。惟独航天机电、力诺太阳、G金山等新能源个股依然表现不佳,继续处于调整之中。

  目前最热的板块无疑是权证板块,而蠢蠢欲动,蓄势待发的是封闭式基金板块。上周末的《21世纪经济报道》在《2006封闭式基金解决方案猜想》一文中指出:2006年11月,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到期,2007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数量高达19只。封闭式基金问题不能无限期搁置,其到期解决方案将在2006年浮出水面。其中2006年临近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极可能试点封转LOF,对于临近到期的小盘基金来说,在基金持有人不愿意延期的情况下,只有清盘,而清盘对市场的冲击要比封转开严重。因为全部清盘不仅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大幅降低,更意味着将有大量资金流出股市。无论基金公司还是监管部门都不愿意看到这类事情发生。实际上,封转LOF并不可怕,如果处理妥当,很可能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例如对于业绩优良的基金,如果能够提前较长时间公布实施封转LOF,给市场一个充分的消化时间,市价会迅速上涨到与净值相当,给二级市场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我们可以看到随着ETF权证等衍生产品的完善,封闭式基金本身的流动性风险在降低,其持股的含金量会大幅提高,也给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QFII在大举增仓封闭式基金,社保在买入封闭式基金,基金公司自身也在“价值投资”自己的封闭式基金,因此近日基金指数399305得到增量资金关注,连续放量上攻,成为两市最强的板块。万国报告指出:有市场传闻称基金封转开也可以借助于发行认沽权证来推出。这将渐渐入“火候”的基金板块与“火暴”的权证板块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封闭式基金的想象空间。如184710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封闭式折价小盘基金,近期市场传闻“基金封转开”可以借助于发行认沽权证来推出,基金板块整体活跃,该基金重仓上证50品种,潜力较大。同时该基金在2007年12月29日到达续存期,市场对小盘基金封转LOF猜想不断,其股性活跃,QFII增持明显,有望成为5亿小盘基金的龙头品种,值得密切关注。具体到QFII的基金投资理念,投资者看参考“QFII增持封闭式基金阳谋”一文,对封闭式基金板块多加留意。

  股市承载着我国金融改革最后攻关的历史使命:股市是我国金融监管走向国际化、市场化的“晴雨表”,是我国

银行改革的着陆点,是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现代化转型的动力源,是我国企业融资方式变革的突破口……可以说,我国内地股市有着太多必须承受的重压。我们相信在中国人的大智慧下,这场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在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的征程中,中国股市的历史底部也已经初显雏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