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QFII增持封闭式基金阳谋--台湾封转开历程之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2:06 证券日报

  ——由台湾封闭式基金封转开历程所想到

  □ 深圳智多盈 林隆鹏

  近两个月,中国股市弱势依旧,阴风细雨愁煞人。但在万绿丛中又见一簇红,封闭式基金逆市走强。事物的发展必然有其内在的原因。封闭式基金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必然要归
功资金的介入。但是这些资金又为什么介入呢?从这些推进的资金里又能发现哪些更深层次的背景及逻辑?从这些行动中又能找到什么样可以获利的机会呢?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封闭式基金暗流涌动,QFII连续大幅增持。截至2005年6月30日,QFII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已经上升到17.10亿份,超过证券公司的持有份额,跃身封闭式基金第三大投资主体。这个数字相比2004年年末增加了221.36%,相比2003年末增长了3028%。而这样超过30倍的投资规模的增长,是在短短18个月内完成的。并且,QFII还在行动!

  台湾“封转开”之鉴

  “封转开”并非老姑娘上轿——头一遭,在台湾地区及其它国外股市都有章可循,尤其是台湾股市的“封转开”历程颇有借鉴意义。台湾股市自1962年设立台湾证券交易所以来暴涨暴跌为家常便饭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更达到登峰造极的境地。自1985年到1990年五六年时间,台湾股市三次暴涨,三次暴跌,真如玩过山车。最暴烈的上涨发生在1985年7月30日到1987年10月1日之间,台湾股指从636点大涨到4673点,26个月涨幅高达6倍多。最暴烈的下跌则发生在1990年,7个月时间从12682点大跌到2485点,股指跌掉80%。为了减少投机气氛,平抑股市的振荡,1991年台湾允许QFII入市。QFII入市之后也是积极增持台湾的封闭式基金,并联合当时持有封闭式基金的各大机构发动了封转开的市场造势历程。1995年台湾证管当局发动“救生艇计划”采取行政手段迫使封闭式基金集中封转开,于4月20日正式实施基金改型条款,规定“自封闭式基金上市日起满两年后。最近20个营业日的集中交易市场的平均收盘价低于同期间平均净值的80%时,应召开受益人大会讨论基金是否维持封闭式,但每年以召开一次为限。”也就是说,只要封闭式基金折价连续超过20%即可召开大会讨论是否封转开。结果由于封闭基金的低折价率,70%-80%的封闭式基金被迫封转开受到赎回,基金持有人获利大逃亡。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轮大规模封转开过程,QFII不仅把握住封转开中的获利机会,更重要的是趁机掌握了台湾股市的话语主导权。QFII进入台湾之时,正是台湾股市1990年暴跌之后反弹末期,入市之初股指约在4800点,此后阴跌到3000点。但是,在期初台湾证管当局担心QFII进场的负面影响,如引发

汇率压力、外国人抄大底赚了台湾民众血汗钱等等,审批程序进展缓慢。直到后期,台湾股指下跌绵绵,台湾证管当局为维护股市,才痛下决心加快审批速度。这个过程,恰巧导致QFII在股指高位时通过审批额较小,而在股指低位通过审批额较大,QFII正好越跌越买,在低位完成补仓动作。同时,QFII大幅增仓封闭式基金,甚至买入大比例股权控制封闭式基金,潜移默化地影响、控制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导向权。由于QFII具备较长时间的成熟市场投资经验,相当容易地以“价值投资”理念同化台湾基金经理,最终形成合力,共同买入QFII早期买入的的“价值”型
股票
,于1994年至1995年展开QFII理念所主导的行情,台湾股指大涨至7124点,股指涨幅接近翻番。QFII早期买入的仓位大获其利。这个过程,专业些可称之为“价值发现”过程,通俗一点也可称之为“抬轿”过程。

  QFII在行动

  再回顾中国大陆股市目前状况,也有颇多类似之处。从投资比例的限制上看,QFII有其他国内机构不可比拟的优势。保险公司及保险公司以外的境内投资者投资封闭式基金具有比例限制。保险资金投资单一封闭式基金份额不得超过10%,其它单个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持有某一基金的份额不得超过基金总份额的3%。而QFII在投资基金上没有任何比例限制。因此,QFII想通过高比例持有封闭式基金来影响甚至控制封闭式基金在理论上完全可能。尤其是,如果QFII只是想影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方向,那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难题。而当前股市,中国封闭式基金与

开放式基金常常共属于同一家基金公司,控制了封闭式基金自然就影响了开放式基金,也就影响了前文所提到占据了中国股市流通市值的35%。况且说,这个“价值投资”确实也代表了全世界证券业的发展方向,大势所趋。

  按《基金法》的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的事项,应当依法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或者备案。也就是说,即使是基金持有人大会通过的决议,仍然要面临监管部门的审批。但是,随着国内证券业的日益开放,股市市场化步骤日渐加速,监管部门将会逐步放弃对证券市场的行政干涉,而致力于制度性建设、完善和监管之中。因此,在股市开放到一定阶段之后,市场压力越来越大时,监管部门可能就会面临两难的选择。1993年到1995年台湾证管当局发动“救生艇计划”也是一波三折,直到最后台湾证管当局才在市场舆论的压力下展开行动。目前在中国大陆股市的封闭式基金中,QFII只是第三大投资主体,保险资金和社保资金投入金额巨大,从利益驱动角度看,也一样是封转开的强大舆论动力。况且,对于QFII而言,能封转开自是锦上添花,不能封转开,掌握住话语权也就足矣。毕竟没有封转开,QFII也一样的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基金,套利而出。

  剖析了台湾股市封转开的历程,可以发现大势之所趋。孙子曰,“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是故,QFII大幅增持封闭式基金,无论是为了封转开套利,还是为掌握股市的话语权,只要投资者能够因势利导,则自可以借鸡生蛋,抢占先机。因为,QFII搞得是“阳谋”,完全有机会让投资者跟上节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