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债券收益率提高 货币基金有望取得较高收益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货币基金年底有望取得较高的收益率

  王剑 国盛证券

  从近期的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的走势来看,资金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

  以往不断走低的票据利率,从11月开始出现了回升,表明短期内的资金供应开始紧张。早在10月下旬,债券品种就开始了下跌的走势,显示资金有了新的流动迹象。

  以沪市债券指数为例,从10月20日的最高109.73点下跌到12月1日的107.35点,这是一年半以来所没有过的,并且造成了债券等品种的收益率提高。对于货币基金而言,这是提高收益率的良机。

  就目前市场走势来,由于

股票市场还没有完全止跌企稳,股票基金的净值不会出现太大的上涨。
封闭式基金
品种,虽然出现了异动的迹象,但短期内还是以抗跌为主,降低过高的折价率。相比之下,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收益率下降之后,
货币基金
作为一种取代存款的投资产品,将随着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收益率的提高,有望提高整体收益率水平。多数债券基金,由于已持有较多的债券品种,近期债券的下跌对其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而货币基金已成为短期内值得关注的投资品种。

  由于货币基金数量增多,规模呈几何增长,并受到加强监管,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曾不断下降。目前多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低于2%,这也是前期短债基金发行火爆的原因。但随着债券品种的价格下跌和票据市场的利率提升,货币基金存在收益率回升的有利条件。

  由于货币基金持有的品种多数都是短期品种,这对货币基金而言,是一个好的参与机会。比如03国债三期的品种出现了较大的下跌,其收益率也不断的上涨,到期时间也在逼近。显然,随着年底临近,短期资金出现回笼的要求,这为货币基金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投资机会。就时间而言,这种资金的回笼将延续到春节前后,货币基金这两个月有望出现较高的收益率。

  这一点已经从货币基金的近期收益率中体现出来。以南方基金为例,其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上升到目前的2.2%以上。尽管基金需要等持有的短期品种到期,才能调整仓位,或者等其规模扩大之后,才有新资金建仓,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逐渐提高是可以预期的。

  当然,货币基金之间也存在差异。目前,南方货币基金、华夏货币基金、易方达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是比较高的,并且比较稳定,一直保持在2%以上的水平,高于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可见,在股票基金没有确定运行方向之前,参与货币基金是较为稳妥的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