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基金可看作另一种权证 到期年收益率7.7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财富证券 胡琦

  近期有两个市场热点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权证的排山倒海,另一个则是封闭式基金的暗潮涌动。虽然二者的市场表现均明显强于大盘,并且明显得到了资金的关注,但是二者所受关注的程度却有所不同,隐藏在二者身后的市场因素也如同阴阳二极。

  投资封闭式基金与投资权证的差异

  当前封闭式基金和权证,一个价值明显被低估,一个价值显著被高估,这已经形成市场共识。换句话说,权证被热炒投机的成份居多,而封闭式基金走强则是以投资为导向的价值回归。前者多为游资所为,后者主要是机构资金在参与。正如投资和投机迥然不同又隐含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样,如果经过认真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尽管两个投资品种受到市场关注的性质和程度完全不同,但二者之间本质上却存在着相当程度上的联系。

  

封闭式基金也可看作一种认购权证

  如果我们将权证的内涵略加拓展,那么封闭式基金也可以被视作一种非严格意义上的认购权证(至少是一种认购权利,以0价格认购)。由于封闭式基金的契约特征,在静态假设之下,我们可以认为如果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买入封闭式基金,并且持有到期等待基金按净值清算(忽略清算成本、流动性成本),等同于持有一份到期按照0价格行权的认购权证。既然封闭式基金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非严格意义上的认购权证,那么当前市场对权证的“狂热”与长久以来对封闭式基金的“漠视”就显得格格不入了。由此也将我们带入对投资价值、对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更深入的反思。

  除此之外,封闭式基金作为一种认购权证还具有某些“特质”。一方面,从本质上说封闭式基金相当于一种欧式认购权证,但是由于封闭式基金面临的并非只是到期清算这条唯一的途径,不排除在政策推动下提前实行封转开的可能。于是,封闭式基金还具有一点退化的美式权证特征,从而赋予其更高的内在价值。另一方面,与认购权证不同,封闭式基金到期“必须”行权,原因在于对于认购权证而言,只要到期对应资产价格>行权价格,则行权是有利的。而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由于行权价格是0,到期对应资产价格>行权价格=0是恒成立。于是,封闭式基金持有者必定会选择行权。这也意味着买入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损失为到期基金单位净值-买入成本,而买入武钢权证的最大损失为买入成本。由于基金单位净值几乎不太可能为0,显然前者的最大损失远远小于后者。截至11月30日,所有封闭式基金中单位净值最低的为0.72元,高于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价格0.69元。因此,买入封闭式基金预期的最大损失微乎其微。

  封闭式基金与认购权证价值比较

  如果我们把封闭式基金看作一份认购权证,以武钢认购权证为代表我们将二者加以比较如附表一:

  通过表中的简单对比,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与武钢认购权证相比,封闭式基金有购买价格低、最大可能损失小、蕴含的内在价值空间高等明显的投资优势。由此可见,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非常突出。

  一个好的投资品种仅仅具有相对价值是不够的,我们还应该估量其绝对价值(尽管绝对价值是无法计算的,我们只是给出一个参考的估算)。权证的价值通常可以划分为时间价值和内在价值。通过WIND数据库,笔者粗略地计算出当前封闭式基金的到期年收益率(也是其年内涵报酬率)为7.74%(见附表二),远远高于银行一年期

存款利率(可以认为是资金的时间价值)。由此可见,投资封闭式基金预期可以获取较为理想的投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