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创设权证扩容基金郁闷 权证可能会边缘化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2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冯飞

  “创设制度隐含的权证大扩容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感到郁闷。”某业内人士透露,尽管也有部分基金在主动参与权证投资,但受限于契约和风险管理制度,大部分基金目前仍只能作壁上观;此外,基金不能创设权证,对于基金来说,不仅少了一个盈利模式,而且还将影响其对标的股票和权证投资的心态。甚至有观点认为,权证不仅将边缘化A股,也将边缘
化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权证是否会驱逐A股?长盛基金投资总监陈礼华表示,简单的现货市场目前已裂变成现货和期货两大市场,从长期来看,这两个市场将互为影响,短期内则可能会形成“内耗”。

  对于权证交易是否分流股市资金的问题,目前业内存在分歧。“分流”派观点认为,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成交量拐点时间在10月28日,而沪市的成交量刚好也从28日后由日均80亿元下降至如今的65亿元水平。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表示,权证作为新品种,起初对资金具有吸引力很正常,但权证炒作终究是个零和游戏,不会给投资者带来价值创造。因此,分流问题只会短期存在。

  而国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葛新元则表示,规模有限的权证能容纳的实际资金量比较有限,据其测算,宝钢权证的巨额成交量源于高换手率,其真实参与资金量日均在9到10个亿之间。招商基金投资总监曾昭雄认为,目前市场的流动性缺失是造成A股低估的一个重要因素,市场多一个交易工具有利于激活市场并为市场吸引场外资金。

  权证扩容是否会边缘化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首先,在金融创新的趋势下,基金不会坐失市场话语权,未来权证投资也必将纳入机构投资者的视野。

  “市场正由原始阶段向高级形态衍变。”长盛基金投资总监陈礼华称,基金公司现有的业务模式必须作出相机变化以应对金融衍生品的扩容格局。他表示,长盛基金目前正在抓紧研究衍生品的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他说,金融衍生品给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管理投资方向的工具,但从目前的权证投资来看,基金和社保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度很低。业内反映,目前有两大问题阻碍基金参与权证投资:一是权证价格目前严重背离价值,投资该类品种与基金的投资理念和风险管理相冲撞;二是基金不能创设权证,这使其不能像券商那样通过买标的

股票再卖出其权证的模式来套利。

  但仔细分析,上述障碍也仅是短期存在。其一,从武钢创设权证推出后其认沽权证连日来的市场表现看,创设对权证价值回归作用显著,这利于基金未来利用其进行投资组合。其二,随着创设权证的发展,存在于正股和权证之间的套利空间将逐步缩窄,市场的定价将更加有效,波动也会趋于平缓。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创设制度从长期看不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天相投资新近研究报告显示,创设制度反而更有利于标的股股价的稳定,这无疑对基金投资组合影响积极。天相认为,从创设制度来看,无论创设人采取何种策略,股价上涨都不会增加他们的收益率,而股票下跌是其最大的风险,所以从创设人的角度来看,他们更愿意股价维持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