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中小板和封闭基金联袂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1:22 北京娱乐信报

  近期权证的火爆表现,T+0的交易机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无独有偶,昨日中小板个股和封闭式基金突然出现整体性强势异动,也和市场传闻的制度创新不无关系。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交易所将积极推进交易制度和方式的创新,可能会在一两个板块引入T+0交易方式,但全面推出T+0至少现在不会。作为深交所的旗帜——中小企业板已成为全流通的市场,新老划断、再融资制度创新以及中小企业板指数的构建必将对证
券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特殊的市场地位也要求管理层会在一些政策取向上对其特殊支持。从发展趋势上看,T+0未必就是权证的专利,如果今后股票品种的交易制度也有所相应改变的话,其中的市场机会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

证券市场中的另类——封闭式投资基金一直以来都以低价和高折价率为市场瞩目。而“T+0”猜想以及
封闭式基金
发行认沽权证的传闻则是引发封闭式基金冲动的原动力,毕竟整个封闭式基金数量有限,而且是自成板块的,特别是又处于折价交易状态,实行制度方面的创新,拿封闭式基金来试点无疑是比较容易做的事情。无论是“T+0”抑或封闭式基金发行认沽权证,客观上都促使大量短线资金蜂拥涌入了封闭式基金,导致了行情的启动。

  从历史上看,台湾股市在上世纪90年代,就由于市场压力较大,封闭式基金出现较大比例折价。监管层不得已通过“救生艇计划”迫使封闭式基金集中封转开。当然大陆证券市场和台湾股市有本质的区别,客观上目前大陆基金市场上封转开存在较大的难度,所以不排除管理层通过实现制度创新来对冲基金折价压力的可能。(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