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创新:主动管理联姻被动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9: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王妍

  自1970年第一只指数型基金问世以来,国际基金管理业就分为两大阵营:主动管理和被动管理,而关于主动管理与被动管理孰优孰劣的争论也从未平息。主动管理型基金试图通过挖掘高价值的个股,寻求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但也带来主动性风险;而被动管理型基金直接复制指数,获取和大盘近似的收益,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主动性风险,但
同时也放弃了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就目前我国市场的投资环境而言,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A股市场已经步入长期投资区域,进行指数化投资,能够较好分享中国股市未来中长期发展的成果,但同时又无法避免短期市场波动较大的风险。另一方面,市场长期的持续下跌加上股改对价,部分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趋于合理,甚至出现低估,为优选个股进行主动投资创造了条件,但同时,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持续走低,又加大了主动选股的难度。

  面对这种状况,基金公司纷纷将目光聚焦于产品创新,期望以此来摆脱产品同质化局面以及投资选择中所面临的困境。而一个全新的主动管理与被动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无疑是当前市场环境下一个较为理想的策略。

  天治基金管理公司产品开发负责人张永东博士介绍说,目前正在全国发行的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在国内首次采用“核心-卫星”资产配置策略。“核心-卫星”策略是一种主动管理加被动管理的混合型组合管理策略,被国外退休基金、年金等机构投资者普遍采用,在全球资产管理领域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其主要方法是:将投资组合分为核心组合和卫星组合两部分,核心组合用于追踪特定指数进行被动管理,卫星组合通过积极投资进行主动管理。在实际运用中,核心组合和卫星组合大多采用互补型的投资类型,如不同的资产类别、风格(比如成长型、价值型、平衡型)和规模(比如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等,从而通过更为多元化的投资达到进一步分散主动性风险的目的。这是一种典型的主动管理与被动管理相结合的模式。该策略把指数投资和主动管理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将指数化组合作为整个投资组合的稳定器,再专注于小范围的个股,不但可简化组合构建的复杂度,还可以在分散市场风险的前提下,获取个股的超额收益,从而站在指数的肩膀上获取超越指数的投资收益,实现稳定与成长的统一,被投资者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就是如此,其核心组合复制新华富时中国A200指数,属于大盘蓝筹股;而卫星组合则优选中小型成长公司

股票进行投资,该产品的推出为基金的产品多元化又新添了一道风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