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找不到感觉 走不出囚徒困境呈典型末世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07 和讯网-红周刊

  王正翊

  海龟QFII和土鳖基金的对立,现下显得特别的突兀。洋人们忙不迭的涌进来抢货,基金们却依然恹恹的找不到感觉。宝钢未来几年的分红回报率高达8%,这大概是QFII们敢于杀入的原因,为什么却成不了基金们继续持股的理由?一个简单的原因:QFII有底气做长线,而基金还在“囚徒困境”中逃不出来。对于基金来说,是未来几年的分红重要,还是年底
的业绩排名重要?是跟着大家的步子跑起来轻快,还是成为群体中的异类风光?套用一个时髦的句式:我抛你,但与你的价值无关。”众基金心浮气躁,只顾眼前,典型的末世心态。

  管理层的心态也很成问题。“将以各省市股改是否超过50%作为再融资资格的指标”,就是他们为了推快股改发明的新政策。再融资资格不是早就写在了条例里了吗?什么时候又和所在地区的股改进度挂上了钩?为了某个短期目的,某次短线利益轻易改变游戏规则,从多年前的327事件就开始阴魂不散。上面的人急功近利,把下面的人的心态,也弄得坏坏的。

  炒权证者的心态,大约也可归根于此。都知道权证的炒作已经非理性了,但还是那个句式,我炒你,但与你的价值无关。”刚刚出来个“创设制度”遏制投机,万一明天游戏规则又改成T+1了呢?还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吧,更别考虑行权价、到期日这些“明天的明天的事情”了。

  “要保证

证券市场发展和
股票
指数上升的势头,使股民投资股市的获利高于其他投资项目,至少不亏损”。这是某北大著名经济学家本周说的话。经济学家不会不明白,如果股市既能保证不亏损,还能有高于其他项目的获利,那全世界就没人干别的了。经济学家喜欢“为民请命”,但如果心态不对,说出来的就是空话,假话,听了反而很不受用。

  心态种种都因乱局所致。管理层希望股改过后一切太平,那我们就指望一切太平之后,心态变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