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漫谈货币市场基金 享受货币基金的便利和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53 《Value》价值

  王晓柯

  编者按:2004年之前,货币市场基金对内地老百姓来说可能还很陌生,但就在一两年中,这个新型的理财工具突然掀起了一股投资热潮。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内地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已超过1,800亿元,不知不觉中占据了开放式基金总资产的半壁江山。很显然,很多有心人已经开始运用这种现金管理工具了。

  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

  货币市场基金说起来非常简单,其最主要的特点是安全性好,流动性高,因为其投资的货币市场工具风险较低,比如现金、一年期内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央行票据、国债、债券回购、高信用等级的短期融资券等等,而且这些投资标的都很易于变现,内地相当多的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实现T+1日到帐。也就是说,投资人今天发出赎回指令,明天就可以拿到现金。

  经过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通常远远超过同期存款利率,有时甚至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内地7只运作满一年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了2.5%,哪怕是在近期收益率大幅回落的情况下,28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维持在1.8%左右。

  家庭必备的

理财工具

  在欧美国家,货币市场基金早已成为家庭必备的理财工具,被视为银行存款的良好替代物,享有“准储蓄”的美誉。1972年,世界上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在华尔街诞生时仅有30万美元的规模,但到了2005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惊人的1.8万亿美元,占美国共同基金市场资产总值的23%,一度超过了美国居民储蓄存款总额。在美国,几乎半数家庭都持有货币市场基金,很多人甚至不清楚自己购买过多少货币市场基金——不是因为理财方面的疏忽,而是一有闲置的流动资金就会自动划入货币市场基金账户中。

  让我们再看看内地,2003年年底,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问世,由于推广力度不够,当时这种新产品并没有普及,大多数买入货币市场基金的是嗅觉敏锐的机构投资者。2004年,中国股市走上了下跌之路,许多亏损的投资人开始考虑资金的安全性。但是他们既要求资金的流动性,以期行情转暖能够随时入市,又不满足于活期存款的低利率,于是,能够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受到关注,其发展一发而不可收。从0到1,800亿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的巨大“腾飞”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当然,和高达14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只能算是零头,但从另一面看,货币市场基金在中国前景无限。

  享受货币市场基金的便利和实惠

  回顾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想象,货币市场基金在内地也将走从大中城市辐射中小城镇、从一部分人到大多数人的普及之路,投资人越早了解并购买,就能够越早享受到这种

理财产品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对那些忙于事业的工薪阶层,如果每月都能拿出一定的闲置资金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选择收益结转份额的方式,那么,这种长期积累的复利回报将相当可观。货币市场基金不像

股票、债券那样占用资金,可随时转为现金,非常便利。

  不仅如此,货币市场基金还具有免税、费率低、手续简单等优点,内地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在研究开发多种功能,比如和银行卡结合,集储蓄、理财、消费等用途于一身,还可以用来缴纳各种公用事业费、按揭和保险费。随着电子结算技术的进步,我们很快就会看到货币市场基金的各种创新,那时人们就更离不开这种理财工具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