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本论行情不同以往 关注大盘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平安证券研究所 康永莉

  上周封闭式基金的价格表现再次超过上证指数。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上涨0.34%和0.78%,而上证指数则下跌0.19%。大盘封闭式基金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上周再度发力,整体表现强劲。价格涨幅排名前15位的仅有两只小盘基金。

  本轮行情与以往不同

  大盘基金连续数周以来呈现上涨-调整-再上涨的走势,涨升幅度在突发性行情(11月7日)之后有所下降,但强势特征不改。我们以11月1日作为起点来统计期间的指数变化,发现基金表现优于上证指数,而大盘基金又明显强于小盘基金。

  在消息面没有明确利好(如“封转开”)的情形下,大盘封闭式基金如此长周期的强势表现似乎预示着此次行情与以往不同,并非投机资金的短期行为,而很可能是大盘基金价值回归的开始。

  随着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临近,小盘基金的折价率在前段时间有大幅度的缩小,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折价率为7.61%,已基本步入合理水平。而由于A股市场的长期低迷,加之基金公司内部重开放、轻封闭,封闭式基金持有人集中为保险机构,流动性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大盘基金始终在折价率异常高的水平下盘整。每一次的短暂行情也只是短线资金利用“封转开”概念进行的炒作。

  但我们坚信价值最终是决定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回归是迟早的事,这一次的行情也许就是真正的开端。

  多重因素推动封闭式基金

  首先,“投资理事会”制度的推行从制度上给封闭式基金的未来带来良好的预期。投资理事会的成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契约型基金存在的持有人缺位问题,对无法通过赎回来鞭策基金管理人的封闭式基金而言,效果尤其不可小觑。基金公司因受到来自持有人的监督,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行为将得到遏止,重开放式、轻封闭式的作法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这些都毫无异议会为封闭式基金带来长期的利好效应。

  其次,证券市场投资主体的变化也会使更多的人认识到封闭式基金价格的低廉。随着QFII的增多,以研究为主的理性投资者在我国证券市场的比重正在逐步加大。在保险资金被套牢,封闭式基金流动性太低的情况下,QFII的加入给基金市场带来新鲜血液,有数据显示,QFII在上半年非常积极地大面积增持封闭式基金。2005年中期报告显示,QFII现身于38家封闭式基金的十大持有人,比2004年年底时26家有显著上升。这一现象一方面会在资金面上给封闭式基金带来利好,另一方面也会使其它投资者增强信心。

  最后,对A股市场的判断令多数投资者对基金的未来充满信心。

股票市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迷后面临着转折的到来,在
股权分置
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之后,整个市场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健康的制度体系下,一度被抛弃的股票市场会再度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而经济的持续高增长会使一大批优秀的公司出现股价上的大幅涨升,对于研究实力强大的基金公司来说,其专业的投资必然会在这个过程中处于领先地位,而折价率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的A股市场封闭式基金也必然会迎来属于它们的辉煌。

  综合以上观点,我们认为投资者应在启动之初吸纳折价率较高的大盘封闭式基金,买入并持有,等待获取丰厚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