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QFII加仓基金大幅减仓 加减法折射国内基金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22:34 证券日报

  QFII稳步加仓,国内基金却大幅减仓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近代有“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做法,大致意思是说,要学习人家的长处发展壮大自己,最终来战胜人家。时值今日,我国的基金们也曾大力提倡国外效仿的价值投资,但是似乎
一直停留在表面,有的只不过是一种“价值投资概念”而已,没有真正做到所谓的价值投资。

  俗话说:“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在股改进行中的今天,大盘也随即迈进了微妙的变化时期。此间,各路投资者纷纷做出了自己的投资姿态,期间以QFII稳步加仓和国内基金大幅减仓现象最为典型。从中我们也看到了谁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我们的基金真正要学的到底是什么。

  QFII大步前行

  自从两年前瑞银在A股市场下了第一单后,QFII一直没有停止在中国股市布局的步伐。首批40亿美元QFII的额度很快被用完了,第二批60亿美元的新增额度提出来以后,各家QFII积极递上增加额度的申请,外汇管理局审批速度越来越快,11月份以来已批准4家QFII增加投资额度合计8.75亿美元。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获得批准的QFII总共有30家,获得的投资额度共计49.25亿美元。

  据

证监会统计,截至10月底,QFII累计汇入人民币315亿元约38亿美元,投资于
证券
资产28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约为90%。QFII这一情况比去年仅3成资金投入证券资产的局面有根本的改变。特别是在股改期间,QFII的理性的建仓行为,为引导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做出了好的贡献。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目前股改进展比市场、尤其是海外投资者预期要好得多。股改推进过程中可能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属于短期和中期筑底的过程。他认为过去几年,A股基本上处于筑底的过程中。在推进股改过程中,往往会处于向上拉也拉不上去,向下也下不来的情况。一旦

股权分置的问题得到解决,那么,深沪股市未来几年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基金大幅减仓

  相比QFII而言,基金近期可谓四面楚歌:保险赎回令基金腹背受敌,背上“砸盘”罪名;“寻宝”、“投机”有违一贯提倡的价值投资理念;三季度表现差强人意,四季度资产继续缩水;股改索贿、利益输送等丑闻相继曝出;抛售行为引起管理层不满等等。

  去年以来,蓝筹股成为做空力量的重灾区,继而触发了今年三季度以来的新一轮下跌。基金重仓股普遍大幅下跌成为市场焦点,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早就跌破了净资产,而且未来股息收益很高,可是,基金仍然减仓、减仓、再减仓,这说明基金投资陷入了空前的困境。

  背离现象缘何出现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原因,一是基金后续资金补给不足——新基金销售不畅,老基金遭赎回;二是基金投资理念欠成熟——过于看重企业眼前利润波动,缺乏长线战略眼光。由于境内基金与QFII的价值观念、投资心态和操作风格等方面存在分歧,导致了当前的操作背离现象。国内基金目前高达65%以上的仓位,必然在股改大潮带来新的价值重估过程中不断的调整仓位,极力争取后市的主动。

  基金经理们也曾表示:尽管时近年底,基金面临着各种赎回压力,减仓是无奈之举,但这只是局部和阶段性的,绝不会彻底抛售核心筹码。

  投资差异说明什么

  目前出现基金和QFII投资差异现象,说明了很多问题。

  江苏天鼎的秦洪表示:基金的发展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由于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加上基金的投资者尚不成熟,导致目前基金之间同质化的倾向比较严重,基金的投资主要以营销为导向,在营销的压力下投资决策往往过多受制于基金的短期业绩排名,大大限制了价值投资理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发挥空间。而QFII的策略则是从长期的角度出发,利用市场调整的机会或行业低谷期逢低买入,更加贴近价值投资风格。

  国内的基金应早日能真正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不要追求名义上的“价值投资”,毕竟基金是市场上最被关注的机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