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新资金纷纷关照 四大潜在因素鞭打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22:32 证券日报

  到期日、折价率、局部分红预期、封转开预期

  四大潜在因素“鞭打”封闭式基金?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期,封闭式基金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但上周走势稍微回落,基本与股市大盘保持同步,沪深基金指数周末分别报收790.41点和709.37点,周涨幅分别为0.48%和0.05%,其中,大规模基金的涨幅继续大于小盘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的潜在价值已为市场普遍认同,并得到各路存量资金和新增资金的关注。有迹象显示,在经过较大起伏后,盘中短线获利筹码已经基本消化,封闭式基金的震荡空间逐步收窄,在价值回归的期待中,资金面的关照将成为封闭式基金发动新一轮行情的动力。

  新资金纷纷关照

  目前,各路机构不断增资封闭式基金,并且其增长幅度较大,使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流通性的增加,将直接推动封闭式基金由价值发现走向价值回归,并对封闭式基金未来行情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在所有机构中,QFII进入步伐最快。截至2005年中期,QFII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达到17.1亿份,相比2004年末增长幅度达到221.36%。以瑞士银行为例,其持有封闭式基金18家,持有份额4.2亿份。花旗共持有20只封闭式基金,持有份额5.39亿份。荷兰银行共持有11只封闭式基金,总的规模为3.23亿份。并且,QFII持有单只封闭式基金的仓位较重,荷银分别持有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久(资讯 行情 论坛)4755万份和4486万份;花旗分别持有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与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7633万份和6171万份。QFII资金对封闭式基金的影响已经不容小视。

  基金公司则成为封闭式基金的“新”投资者。三季报显示,有5只封闭式基金共3806万份被其管理人用固有资金增持。其中,长盛公司增持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378.34万份、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458.28万份;易方达公司增持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1311.99万份、基金科翔1326.19万份、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331.91万份。易方达基金公司表示,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表明公司看好现阶段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对旗下封闭式基金的管理能力也充满信心。业内人士则认为,这是对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自我肯定,对提升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人气有积极作用。

  券商不甘落后,再度出手。券商一直是封闭式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的常客,但随着封闭式基金价值的一步体现,券商显然加大了投资力度。券商今年发起的集合理财产品就纷纷进驻封闭式基金。半年报显示,不少封闭式基金前10大持有人名单中,已经频频出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而招商证券推出的基金宝投资封闭式基金仓位已达20%以上,持有份额2亿份。据了解,第二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正在积极申报中,有望为封闭式基金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此外,其它机构如信托公司、社保资金等也纷纷加入大幅增持封闭式基金的行列。仅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就持有封闭式基金1.6亿份。

  业内人士称,相比2004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比例有所提高,而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也从客观上表明了封闭式基金得到市场资金的关照。 

  看中四大投资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以上各路资金纷纷加码,主要是看好封闭式基金以下四方面的投资价值:到期日、折价率、局部分红预期、封转开预期。

  首先是到期日不足一年。华夏公司旗下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于2006年11月14日率先到期,从而拉开封闭式基金的“到期”大幕。业内人士称,封闭式基金到期后,清盘、封转开等处理方式皆有可能。但无论是哪一种方式,都将使边缘化已久的封闭式基金出现新一轮的“脉动”行情,为持有人带来较大收益。

  其次是整体折价率仍在30%以上。数据显示,当前两市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超过30%,部分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40%,显著偏离价值中枢,使封闭式基金存在价值回归的要求。据统计,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大约为830亿元,而它们的市值不过527亿元,这就意味着,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在理论上存在30%左右的套利空间。

  第三是局部分红预期。2004年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单位分红超过7%,投资价值明显,2005年的分红预期可能较2004年弱,但仍然可能有10只左右的封闭式基金具备分红概念。

  第四是封转开预期。对此,市场上有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目前管理层的工作重点是稳定市场、积极推进股改,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封转开”的可能性较低。另一种观点认为,2007年才有较多封闭式基金到期,届时股改已基本完成,资金面也将因保险机构、社保等续资而改善,因此,封转开不会对市场有太大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临近,将客观上加速推动管理层进行有关领域的制度创新。而制度创新将增加封闭式基金的市场活跃程度,促进其价值回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