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国联安德盛精选 发现真正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42 证券时报

  基金经理李洪波:我们发现很多中小盘企业非常关注股价的表现,非常注重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也非常希望和机构投资者沟通。但由于它们的信息透明度不高,外界关注不够,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没有挖掘出来。

  寻找能够带来“创值”的公司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科学合理的估值标准来衡量公司的价值。决定公司价值是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是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

  在西方国家,关于公司的目标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美国和英国最看重这样的观点:股东是公司的所有者,董事是股东们选举出来的代表,公司的目标就是要使股东价值最大化;欧洲大陆对企业的目标有更为广义的认识,比如公司董事会的根本职责就是要保证公司的生存而不是代表股东追求价值的最大化。近年来,几个欧洲大陆的大型公司被恶意收购;在发达市场上,公司高层管理者的报酬中基于股权的各种报酬形式越来越重要;个人投资者在股票上的投资比例越来越大,这几个因素促使股东价值变得日益重要。随着股东对公司高层管理者的影响日益增加,管理者应把重心放在价值创造上。

  我们认为,把重心放在增加股东价值上的管理者能造就更为健康的公司,是否能为股东带来“增值”成为衡量公司价值的重要指标。因此,我们在衡量公司价值时,不只是片面考虑公司的盈利能力或是财务指标,而是对几个指标的综合考核,来衡量公司的“创值”能力。

  投资答疑

  问:国联安基金推出的德盛精选

股票基金是一只股票型基金,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推出一只股票型基金呢?

  答:

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市场环境向好预期和目前股价已调整至合理的价值区域是最重要的原因,此外还有中国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根本因素。基于这两个因素,我们认为有必要推出股票型基金,给投资者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

  问:德盛精选股票基金投资理念的现实基础在哪里?

  答:国际上衡量好公司的标准现在越来越集中到是否能为股东创造回报上,也就是说一个公司的好坏关键在于它能不能为股东“创值”。在国内市场越来越走向成熟的环境下,投资理念也越来越向国际化发展,这个是最根本的原因。

  德盛精选股票基金的投资理念的现实基础,还在于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股市加速走向成熟,市场过渡为德盛基金的现实运作提供了丰腴的投资土壤。

  问:德盛精选股票基金将采取何种选股思路?请具体解释一下这个选股思路?

  答:第一,我们选取的公司质量要好,要健康;第二,在选取好公司的基础上,考虑ROIC和WACC指标,要考虑公司能为股东创造价值,投资回报率要大于投资成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考察公司的成长性,就是公司的利润和销售收入不断增长。高成长公司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市场对它的估值不断提高,比如因为考虑到一家公司的高成长,本来10倍的市盈率可以提高到20倍;第三,公司的股价要便宜。再好的东西,价格高了也就不值得投资了。

  具体说来,基金主要选取那些能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股票。现在对企业的估值主要从每股收益增长、净利润增长、营业收入等方面进行评估,但实际上利润的增长跟企业股东的投入是息息相关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一定要为股东创造价值。举个例子来说,一个企业投资一个项目,随着资金和资源投入,它的收益是增长的。

  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它的收益和投入的成本相匹配。假如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是5%,但是股东资金的成本要求回报率却是7-8%,就不能说企业的投资是成功的。成功的投资应该是投资回报率要大于投资成本要求的回报率。根据这个思路去精选上市公司,一定会发现能给股东带来超额收益回报的公司。而这样的公司也将为基金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收益。

  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其股市表现也不会很好。比如国内家电行业的上市公司,虽然它们的利润和规模不断扩大,但是由于竞争激烈,投资成本高于投资回报,现在的股价是不断走低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