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广发稳健:投资集中度下降 防御为主稳健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娄静

  上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沪深基金走势相对较强,其中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净值增长0.76%,名列前茅。

  基本情况:广发稳健基金是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一只

股票
开放式基金
。广发稳
健基金的投资范围是股票30%-65%,股票投资对象主要是大盘绩优企业和规模适中、管理良好、竞争优势明显、有望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的上市公司。

  收益与分红:尽管设立之初遭遇了

证券市场的单边下滑,但广发稳健基金却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2004年下半年(040731-041231)广发稳健净值仅下跌0.44%,在120只股票与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48位。最突出的是2005年上半年,广发稳健取得了6.67%的净值增长率,在132只股票与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位。2005年下半年(截至051125),广发稳健仍然保持了3.93%的净值增长率,在148只股票与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35位。到目前为止,广发稳健基金每10份累计分红0.8元,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收益。

  资产配置与选股:除了设立之初股票仓位较低之外,连续四个季度以来广发稳健的股票仓位基本保持在63%-65%之间,显示出广发稳健淡化资产配置的策略。广发稳健三季度大幅增持了金融和机械设备行业,而减持了石化与食品饮料行业,目前持有的前三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商业。目前主要重仓股为上海机场、贵州茅台、盐湖钾肥、G苏宁、盐田港A、浦发银行、云南白药、双汇发展、赣粤高速、华侨城A。2005年上半年广发稳健股票换手率约为1.6倍左右,低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表现出广发稳健股票投资上相对稳定持有的特点。从行业配置和重仓股来看,广发稳健继续加大对消费及服务类、交通基础设施行业的优秀公司的配置,同时适当关注周期性行业中调整比较充分的股票。

  投资集中度:从持股集中度来看,广发稳健基金的投资集中度呈现出前增后减的态势。前十只重仓股从2004年年底的59.58%,一度增加至2005年二季度末的78.28%,而到2005年三季末又降至57.74%,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广发稳健基金持股集中度的变化与市场涨跌并没有必然联系,在市场快速下降的一季度和快速上升的二季度,都保持了较高的持股集中度。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广发稳健基金的投资集中度有所下降,总体变化不大,前三行业投资集中从2004年四季度、2005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基本保持在55%左右,2005年三季度降至47.43%,略低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投资集中度的下降降低了广发稳健基金净值的波动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