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连续四周反弹 指数基金表现相对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吴志刚

  重要内容

  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盘于790.41点和709.37点,较前周分别上涨0.48%和0.05%,封闭式基金市场连续四周出现反弹;成交量方面,全周54只封闭式基金的总成
交量为113238.99万份,较前周再次大幅减少,幅度为33.78%,市场周换手率下降至1.39%左右。整体看来,上周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出一定的蓄势上冲的特征;市场整体折价率为37.12%,较前周上升0.05个百分点,而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最新折价率为7.61%。

  指数型表现相对领先。上周ETF、指数型开放式、封闭式、灵活配置型和稳定配置型等五类股票型基金的累计净值平均涨幅分别为1.16%、0.49%、0.23%、0.35%和0.24%,ETF等被动投资型的基金净值表现继续领先;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两类混合型基金分别出现了0.14%和0.13%的净值周涨幅;绝对收益型基金出现了0.24%的算术平均累计净值周跌幅,表现优于混合型基金;保本型和债券型两类固定收益基金的净值也分别出现0.29%和0.07%的上涨,而保本型基金的股市收益是促使其净值上涨的主要动力。整体看来,上周基金重仓品种表现良好,使得主动投资型偏股基金的超额收益能力有所回升,不过只有等基金近期调仓基本结束之后,其超额收益能力才能有明显的提高。

  继续关注指数型和封闭式基金。以基金为主的中长线资金近来处于调仓期,而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历史性的底部区域,虽然短期内基金特别是主动投资型基金的表现有可能不甚理想,但是长期投资者应当把握目前较低的建仓成本,重点关注历史表现好但近期净值增长落后的基金品种。另外,指数型基金仍可以短线持有;封闭式基金市场方面,以往重仓持有封闭式基金的保险资金对于基金转型的努力在监管层的干预下未获成功,因此可以认为如果目前监管层仍维持以往的态度,那些意欲通过大量持有封闭式基金以促使其转型的资金必将以失败告终。事情的关键在于随着基金到期日的逐渐临近,监管层对封转开的态度何时有所改变,以及是否会出现一个能够得到各方认可的转型方案。不过无论如何,目前的封闭式基金市场已经极具投资价值,转型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

  主要市场数据

  指数简称   收盘价   周涨跌(%)

  沪深300    884.11    0.21

  上证指数  1114.92   -0.19

  深证成指  2725.06    0.12

  上海基金   790.41    0.48

  深圳基金   709.37    0.05

  上海国债   107.31    0.15

  上海企债   117.19    0.15

  重要市场新闻及点评

  

货币基金银行存款有新规。中国证监会21日发布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强调,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于现金、通知存款、1年以内(含1年)的存款,其中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且应当与存款银行总行或其授权分行签订总体合作协议,并将资金存放于存款银行总行或其授权分行指定的分支机构。通知强调,货币市场基金应当与存款银行签订具体存款协议,明确存款细则,确保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业务账目及核算的真实、准确。为防范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定期存款协议中应当约定提前支取条款。相对于此前的相应规定,新规定在拓宽投资范围的同时,将大额存单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内删除。

  保险资金基金投资额基本保持稳定。上周,中国保监会公布了10月份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数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商业保险资金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市值总量为1059.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4.59%,但是较9月份却减少了2.58亿元;同时投资于国债的保险资金为3390.76亿元,较9月份增加了50.7亿元。虽然10月份保险资金对基金的投资市值有小幅的减少,但是联系到同期股票市场以及封闭式基金市场的明显下跌,可以认为主要是市值缩水所致,主动性的抛盘或赎回并不明显。另外,考虑到同期基础证券市场的跌幅和保险资金持有基金资产的降幅,可认为保险资金对基金的投资在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或有增加。

  银行系基金再创发行记录。上周,第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型基金提前两周结束发行,发行期内该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超过了57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再次刷新了银行系基金的首发募集记录,也创下了年内股票型基金募集的最高记录。另外,基金发行市场也新意不断。首先是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与上证所合作研究的华安180(资讯 净值 论坛)ETF目前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预计该基金将很快推出,这将是国内第一只以上证180指数为标的的ETF产品;而新华富时指数公司近日也将同天治基金合作推出国内首只核心卫星式基金——天治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该基金的核心组合追踪新华富时中国A200指数,卫星组合将投资于中小型股票。

  短债基金竞相分红。上周,内地市场两只短债型基金分别再次进行分红。其中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23日该基金A级可分配收益为11606294.07元,B级可分配收益为8525386.03元,将对A级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018元,B级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020元。而成立刚满三个月的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基金也将于本周一实施分红,方案为向基金持有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016元。截至目前,博时稳定价值基金已实现分红3次,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为0.049元,累计分红总金额近4600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