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华夏证券:长盛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33 中国证券报

  □华夏证券研究所 魏琦

  产品简介

  投资目标:在力争本金安全、保证资产高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投资理念:1、确保基金投资的低风险特点,力争为投资者保证本金安全;2、保持基金资产的高流动性;3、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人实现收益最大化。

  投资策略:在投资组合管理中将采用主动投资策略,在投资中将充分发挥现代金融工程与数量化分析技术方法的决策辅助作用,以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与及时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收益最大化。

  本基金的核心投资策略由四部分组成:短期市场利率预期策略、期限结构的滚动配置策略、投资组合优化策略、无风险套利操作策略。

  业绩比较基准: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目前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25%,税后收益率为1.8%)。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

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都低于
股票
、债券和混合型基金。

  产品分析

  基金管理人: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是我国较早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05年9月30日,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4只封闭式基金、3只开放式基金和4只社保基金委托资产,管理资产规模约140亿元,扣除社保基金委托资产之后,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为95亿元,在49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位列第15名。

  从产品构成来看,目前长盛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3只开放式基金中,有两只股票型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基金,而长盛货币市场基金的加盟将使公司的产品线更加完整,进而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风险收益需求。

  可以说,作为一家老牌的基金管理公司,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在债券投资方面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完全有能力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货币市场投资服务。

  基金经理:王茜,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其任职期间,长盛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取得了相对不错的业绩,在可比的10只债券型基金中,长盛债券基金2004年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五,而2005年前三季度净值增长率则排名第三。从其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的把握能力是相对较强的,由于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是相通的,因此,凭借其在债券市场的经验和基础,该基金经理有望在货币市场投资中也取得较好的业绩。

  但是,如果王茜同时兼任债券基金和

货币基金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那么,其精力也必将会有所分散,从而可能影响到其所管理的基金的业绩,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风险点。

  在投资策略方面,该基金主要采取短期市场利率预期策略、期限结构的滚动配置策略、投资组合的优化策略,以及无风险套利操作策略。其中,期限结构的滚动配置策略是指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投资周期中,将各期限品种的投资均衡分布在不同时间上,从而保证在投资周期内的任何时刻都有稳定的到期现金流,这样就可以有效地保证组合资产的高流动性;而在无风险套利操作策略下,基金管理人将贯彻谨慎的原则,充分发现和把握市场无风险套利机会,进而扩大基金的投资收益,为投资人带来更大收益。

  从基金设立的时间来看,长盛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售期为2005年11月16日至2005年12月6日,其建仓期将在随后的三个月之内,这个时间段的选择可以说是较为有利的,因为,年初以来,货币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在三季度末达到底部之后开始回升,如,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从年初的3.2738%回落到了三季度末的1.3274%,之后便逐步回升,截至11月22日,已经回升到了1.6467%,预计后市还将会有进一步的上升。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长盛货币市场基金的设立不仅避开了前期较低的收益率水平,而且在目前收益率回升的情况下还可以比较主动地配置一些较高收益的债券,从而可以为后市操作打下较好的基础。

  总体来看,长盛货币市场基金是一只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基金,适合于风险偏好低、流动性要求高、收益要求稳定的投资者投资。

  综合星级评价

  评价项目 星级

  基础市场预期 ☆☆☆☆

  风险与收益 基金收益预期 ☆☆☆

  流动性预期 ☆☆☆☆☆

  收费标准 ☆☆☆☆

  操作便利性 赎回便捷性 ☆☆☆☆

  转换便捷性 ☆☆☆

  公司美誉度 ☆☆☆☆

  基金管理人

  基金经理绩效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