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俞晓筠:基金普遍对股指回升准备不足或不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28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国内股指经过整理后于周五走出比较强劲的回升。最终沪深综合指数分别增长了2.46%和2.35%,成份类指数表现略弱于综合指数,周升幅在2%左右,最低的上证50指数一周升幅也有1.89%。

  基金持仓股票中,指标类股中国石化、扬子石化等石化类股、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通讯类股以及G宝钢和G长电两大G股都有所回升,另外前期走的很弱的高速公路股票也表现的不错。但是,基金持股中,周内仍然出现了不少逆势下跌的股票,如G航天、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也有一些基金持股周内出现重挫如周四(11月17日)的海油工程和周三的上海机场等等。

  由于中国石化、G长电、G宝钢、扬子石化、

中国联通等基金持股联袂走好很容易给人们带来基金资产净值良好表现的预期。但是统计结果显示,基金净值的回升幅度要落后于股指不少。以投资
股票
为主的非指数类基金约有三分之一的基金资产净值逆势缩水。各组基金净值升跌相抵后,51家非指数类股票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份额基金净值升水幅度的平均值只有0.30%,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32家基金一周份额基金净值升水幅度的平均值为0.15%。16家设立不足半年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一周份额基金净值升水幅度的平均值为0.11%。

  两家行业类投资基金再非指数类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显眼,资产净值升水幅度最大的是融通行业(资讯 净值 论坛)景气基金,一周资产净值升水1.94%,缩水幅度最大的为中融景气(资讯 净值 论坛)行业基金,一周净值缩水幅度1.49%,从其三季度投资组合看,第一大重仓股海油工程周四遭到巨量抛售,走出跳水行情可能是该基金资产净值明显缩水的重要原因。

  周内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中资产净值升水幅度最大的只有1.34%,而一周缩水幅度超过1.5%的多达3家,天治财富(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天治品质(资讯 净值 论坛)优选混合型基金和华夏回报(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一周资产净值分别缩水1.96%、1.65%和1.50%。两家天治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截至9月30日都持有G航天、中材国际、星新材料等周内继续下跌的股票,造成了基金净值联袂缩水。

  在股指回升的背景下,指数基金组受益最大,10家指数类基金的资产净值平均升水1.42%,但全部指数基金的资产净值增幅都小于各自的目标指数,尤其是增强型指数基金银华道中88精选基金,在其目标指数一周上涨1.86%的同时,资产净值反而缩水了0.57%。

  总体而言,整个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基金对于上周股票市场的回升不敏感,基金经理普遍对此次股指回升准备不足亦或根本不看好这次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