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折价潮浮现套利英雄 哪些封闭式基金值得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15 证券日报

  □ 太平洋证券研发部 张伟明

  一、封闭式基金折价的原因和投资机会分析

  一般认为,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不仅与剩余期限有关,还与市场供需关系及制度性因素有关。因此,在分析影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水平的因素时,我们考察了剩余期限、换手率
和制度性因素等方面。

  首先,选取一个截面(11月18日)对54只封闭式基金进行统计,测算出剩余期限与折价率的相关系数为-0.96,因此我们选取了剩余期限为自变量,建立线性回归模型如下:

  Y= -9.66256 -0.00989 X1

  其中,X1为基金剩余期限(天)

  经检验,样本决定系数为0.91;F=553.88 >F0.01(1,52)=4,回归方程显著。

  1、剩余期限

  该模型表明,剩余期限越长的基金,折价率越高;剩余期限越短的基金,折价率越低。由于历史原因,我国

封闭式基金中的大盘基金多数剩余期限较长,小盘基金多数剩余期限较短,因此形成大盘基金折价率明显高于小盘基金,其实基金本身的规模大小对基金折价率并无实质影响。11月18日统计结果显示,30亿以上的基金的算术平均折价率为43.8%,是20亿以下基金算术平均折价率16.27%的2.69倍,可见大盘基金的折价率高有其合理的因素,大盘基金折价率并不一定能自动接近小盘基金的折价率水平。

  2、换手率

  据测算,换手率与折价率只有-0.42的弱相关,可能反映了持有人的主观预期一般滞后于市场走势,如市场指数探底回升时,持有人由于心理恐惧还对基金行情持过分悲观的看法,使受市场指数影响较大的基金折价率仍被高估,从这个意义上说,随着当前上证指数在1100点附近企稳回升,基金的折价率确有缩小的可能,但不可能如人们期望的那样,短期内使价格回归到净值的水平。

  3、制度性因素

  该模型也反映了一定的制度因素。假设X1为零即基金到期清算时,基金仍有9.66%的折价率,这一折价率主要看作是对我国封闭式基金的制度性折价的反映,如当前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的缺位,造成的基金经理主观不努力,以及利益输送造成的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等预期,这些制度性缺陷都需要对基金持有人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因此,当我们探讨封闭式基金的出路的时候,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制度性缺陷问题。如果管理层能够强化持有人的监督约束机制,或者在现有制度下做出设立董事会的安排,以加强对基金管理运营方面的监督职能,同时,加大公开信息披露力度,形成健全有效的内部治理结构与外部约束机制,那么理论上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至少可回升9.66个百分点,对于广大投资人来说无疑是最大利好。如果能进行回购、部分封转开或全部封转开,则不仅对基金管理团队能形成动态约束,还可使基金的折价率进一步缩小,这也为所有封闭式基金都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可见,封闭式基金折价带来的投资机会,实际上包含了三种:第一种是基金本身的因素,即剩余期限缩短而使折价水平降低的预期;第二种是市场性因素,即持有人对市场预期自我修正而带来的折价水平降低的预期;第三种是制度性因素,即由于采取了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和外部约束机制的措施、实行回购或者实行封转开等制度性变革,而带来的折价水平降低的预期。

  二、哪些封闭式基金值得投资

  具体到投资品种选择上,我们认为,不能仅仅看折价率高低和剩余期限的长短,部分折价率很高的基金,由于它们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能力并不理想,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应予以回避;同时,部分剩余期限较短的基金,由于其折价率已相对较低,所以也缺乏好的投资套利机会。

  首先,我们根据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能力(詹森指数)进行初选,其次,根据剩余期限、折价率,并结合基金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进行综合分析,最后,根据二级市场价格走势确定可投资的品种。

  近期重点关注的品种如下:

  1、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风格为科技型、混合型,管理人为博时基金。三季度增加了债券配置比例3.1%,持股市盈率为18.3倍,持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都略有提高。四季度以来,持有的伊利股份、浦发银行、中国石化分别上涨了9%、4.2%、2.9%,而已遭部分减持的兰花科创、粤电力和云南白药、振华港机等出现下跌。该基金近期在半年线附近得到支撑后,量价配合稳步上升,继续看好,重点关注股市向好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2、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风格为稳健成长型、混合型,管理人为华安基金。三季度资产配置比例基本稳定,持股市盈率为15.5倍,持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略有降低。四季度以来,持有的烟台万华上涨9%,而G宝钢、赣粤高速跌幅较大,首创股份、金融街、G武钢都出现下跌。该基金近期连续突破30日线和年线,周K线形成典型的W形底,有望延续升势,重点关注大盘基金高折价率回升的机会。

  3、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风格为积极成长型,管理人为易方达基金。三季度股票比例略有提高,持股市盈率为19.2倍,持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明显降低。四季度以来,持有的华侨城上涨12%,而中集集团下跌20%、贵州茅台下跌9%、光明乳业及G苏宁、G长电等均下跌。该基金价格在年线附近盘整,走势稳健,重点关注分红行情带来的投资机会。

  4、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风格为积极成长型,管理人为华夏基金。三季度债券比例提高2.35%,股票比例略有下降,持股市盈率为24.3倍,持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有所降低。四季度以来,持有的上海机场下跌10%,贵州茅台下跌8.9%,现代投资下跌17.5%,大商股份上涨5%。该基金价格在年线获得支撑后稳步上升,目前处于蓄势整理期,重点关注小盘基金由于临近到期产生的套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