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指数基金:获取长期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3:35 证券时报

  自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指数基金这种投资方式就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获得了蓬勃发展,在1977年到1999年间,全球指数基金的收益率要高于70%的主动性投资基金。目前,以指数化方式投资的股票类基金资产占美国机构投资者股票基金资产的12%以上。指数基金之所以运作的如此成功,其主要原因来自于其低廉的交易费用和管理费用,以及对市场风险的有效控制。

  从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指数所代表的宏观经济及证券市场能否健康运行、指数所覆盖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是否良好等因素,是指数基金能否有效运行的重要前提。我国证券市场在经历十多年的发展后,已经进入持续、快速发展的阶段,并可以充分分享宏观经济发展的成果,而诸如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对于指数基金的需求,也为国内大力发展指数基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有部分投资者认为,由于中国市场是一个缺乏效率的市场,因此指数基金不适合于中国市场,但从市场实际情况看,指数基金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首先,一个产品的成功与否主要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对于专业投资者,或者可以分配很多时间关注

股票市场的投资者,积极投资组合基金产品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大多数普通老百姓不是专业投资者,面对涨涨跌跌的
证券
市场和不计其数的股票和各类基金产品,一般来说很难选择。其次,从现状来看,基金业绩是很不稳定的,因此投资者主动选择积极投资组合的基金产品与主动选择股票面临同样的问题。第三,积极投资组合基金产品的交易频率高,换手率高,因此交易成本高,而且收取的管理费也比指数基金高。因此,扣除交易成本和管理费差异,市场实际数据表明,长期内积极管理型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没有超过指数基金的收益,积极管理型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只是多交了交易费和管理费。

  因此,如果按照一个投资者的年龄进行战略资产配置(例如,年轻人股票投资比例在60%至80%之间,老年人股票投资比例在10%至30%之间),然后将股票投资部分的资金投资于指数基金,则长期内投资者将获得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不必承担非系统风险,也不必理会股票市场的涨涨跌跌,同时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自己的事业,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长期投资战略。

  (杨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