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权证上市落后G股复牌 时间差引发基金申购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47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杨磊

  以低于基金实际净值的价格申购基金?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大量出现。由于权证上市落后于G股复牌,开放式基金股改获得的权证价值计入基金净值滞后,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会低于基金实际价值,基金投资者面临利用这个制度缺陷申购基金套利的机会。

  申购套利空间可观

  G武钢正式复牌,两天之后,武钢的认股权证和认沽权证才可以上市。业内人士分析,武钢权证的价值在这两天不会计入基金净值,因此,重仓武钢的基金会出现公布的净值被低估的现象。

  根据武钢保荐机构测算,武钢认购权证理论价值为0.595元/份,认沽权证理论价值为0.414元/份,合计相当于每10股送0.806股。在第三季度末,有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只基金重仓武钢超过基金资产的2%,这相当于这些基金的净值被低估0.16%以上,最高的一只基金低估达到0.34%。7只基金中,有两只开放式基金和五只封闭式基金。

  事实上,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万科的权证给基金带来的净值低估更为严重。恒泰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薛刚认为,由于G长电和万科尚未公布权证上市日期,考虑到时间风险,低价申购基金套利的投资者并不是很多,但在公布权证上市日期后会引来大量套利投资者。

  市场一直非常关注长电权证的上市日期,长电公告在11月14日至11月24日进行深圳市值配售股票转登记。业内人士认为,长电的深圳市值配售股票转登记是为长电权证做铺垫,长电权证最早在本月底上市。本报信息部统计,106只基金在6月底重仓G长电超过基金资产的2%,其中,某开放式基金重仓G长电达到基金资产的9.27%。取近期G长电股价中值7.03元,巨田证券测算出长电权证理论价值为2.89元,相当于每10股对0.617股,因此,该基金净值被低估了0.57%。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万科将在近期复牌,其认沽权证的上市会比G股复牌晚几天。万科的权证送股比例在已有股改方案中最高,万科保荐机构测算,万科权证相当于每10股送1.0379股,本报信息部统计,三季度末17只基金重仓万科超过基金资产2%。其中,某开放式基金重仓万科达到基金资产的7.35%,相当于基金净值被低估了0.76%。持有万科转债的许多基金通过转债转股大幅增加了持有万科股票的比例,这部分基金的净值低估程度也不低。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葛新元认为,在武钢等股改公司权证上市时,权证价格很可能高于权证理论价值,有的开放式基金净值其实是被低估了1%以上。投资者在权证上市前一两个交易日申购重仓武钢、长电或者万科的开放式基金,就可以在基金申购中套得股改权证的价值。

  开放式赎回受影响

  基金净值低于实际净值还影响了开放式基金的赎回,许多投资者反映,现在赎回基金相当于损失了G长电的权证对价权利。某重仓长电的基金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对此也是无能为力,投资者在考虑赎回时,只能权衡舍弃长电权证对价的损失和后市下跌可能带来的损失,以及资金运用是否紧急,来决定是否赎回。

  其实,封闭式基金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封闭式基金公布的净值同样没有计算权证的价值。葛新元表示,封闭式基金净值和价格没有必然的联系,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并且,如果所有投资者都对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进行修正,把权证价值的预期计算到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中,权证上市落后G股就不会对封闭式基金造成影响。

  此外,某些评级机构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表示,在基金评级中仍然会以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为准,但同时银河证券会提示基金投资者可能存在基金净值没有计算权证价值的情况。

  是否违反《基金法》?

  对于出现较大的基金净值差,某券商基金研究员认为,部分基金净值差已经超过0.5%,而基金公司没有发出公告,有违反《基金法》中的相关规定的嫌疑。

  根据《基金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基金份额净值计价出现错误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立即纠正,并采取合理的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计价错误达到基金份额净值百分之零点五时,基金管理人应当公告,并报监管层备案。

  葛新元表示,基金净值和基金实际净值的偏差,是由于股改过程中的制度缺陷造成的,并不能算作是基金份额净值计价出现错误,因此,基金管理人没有义务发布正式公告。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还是建议基金公司应该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详细解释基金净值计量中没有计算权证价值的问题。

  ◎ 相关分析  

  两种方法

  基金研究专家试探性地提出了两种方法,解决权证上市落后G股复牌造成的基金净值和实际净值的差别。

  G股复牌和权证上市同日

  基金专家首先想到的方法就是让G股复牌和权证上市同日,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从技术上来说,同日上市在深圳市值配售股票转登记启动后,不存在技术困难。然而,从第一只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到近日公布复牌方案的武钢权证,都恰好选择在G股上市后两天权证才上市,同日上市要带出很多棘手的问题。

  国信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葛新元认为,权证和G股不同日上市主要是考虑到权证需要以G股收盘价为基准确定开盘价,确定权证上市首日的涨停价和跌停价,比G股晚两天上市正为权证提供了一个确定开盘价的基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上市公司并不认为股改中的对价需要进行股价除权,权证开盘价不能以自然除权价为基准,而权证开盘价以股改前的收盘价为基准更加不合适,因为获得对价后,股改公司股价事实上有很强的自然除权效应。

  恒泰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薛刚认为,权证和G股不同日上市还考虑到股改公司复牌首日换手率高,价格波动明显,不利于权证价格的稳定。

  有业内人士提出,是不是可以G股在上午复牌,权证在下午上市,这样就可以以G股上午的收盘价作为权证开盘价基准。

  以权证理论价计入基金净值

  有基金分析师提出,可以考虑把权证的理论价值计算在基金净值中,这样,申购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就需要多支付权证理论价值,而赎回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也可以获得权证的理论价值。

  薛刚认为,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由于市场普遍认为,权证上市阶段明显低于权证理论价值的可能型很小,基金公司如果选用这种方法不会带来损失。有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方式也可以保护基金原有投资者的利益,基金净值没有计算权证价值引来基金投资者的大量申购,阻止基金投资者的赎回,实际上是摊薄了基金原有投资者的利益。

  现在,越来越多蓝筹公司股改方案计划推出各种形式的权证,这一问题的解决已经迫在眉睫。在白云机场之后,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都有可能推出权证产品,这种净值不一致的情况还可能大面积出现。(杨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