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胡立峰专栏 > 正文
 

胡立峰:存量基金可动用资金只剩150-2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08 中国证券报

  ——四年来股票型基金资金累计净流出667亿元,长线资金压力未有任何缓解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胡立峰

  上周五的反弹让许多投资者对“暖冬”行情充满了期待。而行情的启动除需要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等基本面支撑外,最终仍要落脚到市场的供求,落脚到有效资金的供应。
基金作为市场上份额最大的单一类型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影响巨大。本文从基金的存量和增量资金供应角度分析显示,资金紧张状况未有任何缓解,行情走势难以过分乐观。

  基金持股遇到“瓶颈”

  截至2005年9月30日,上海

证券交易所A股流通市值6553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流通市值3465亿元,沪深A股流通市值合计10018亿元。从98年6月30日开始至2005年6月30日,基金所持有的
股票
市值从34.18亿元增长到1637.08亿元,占股票市场流通市值比例从1.00%提高到16.34%。进入2005年,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增长和股票市值的增长呈现明显的滞胀局面。2004年9月30日,股票方向基金净值达到阶段性顶峰后,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基金股票市值的绝对额在1600亿关口保持了近3个季度,无法有较大的突破。应该说,中国基金业对A股市场的支持已经到了一个“瓶颈”阶段。

  存量基金可动用资金150亿-200亿元

  最大可动用资金是指基金在遇到极端行情时或购买股票时所能动用的最大资金。同样是股票方向基金,但在持股上限的约定上有很大不同。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有的是65%,有的是95%。为此我们按照基金合同以及更新的基金合同,列出了每一只股票方向基金持股的上限,并且与2005年9月30日那一时点的股票持仓比例进行比较,从而计算出基金的最大可动用资金。

  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9月30日那一时点,公布组合的股票方向基金最大可动用资金是236.09亿元(极限值),其中封闭式基金58.82亿元,开放式基金177.27亿元,开放式基金中主要是海富通收益、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配置、国联安德盛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和嘉实服务(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这4只基金可动用最大资金达62.28亿元。而这4只基金估计不会动用所有的资金。扣除基金的预留现金头寸等,实际可动用资金应该在150亿元左右。如果结合基金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进行考察,则可动用资金的相对比例更低。因此,目前基金业存量可以动用的现金头寸在150-200亿元左右。

  从增量角度看,新发行的14只股票方向基金,最多只带来80亿元左右的购买量。目前股票方向基金的募集规模是2001年以来最低迷的一年。1998-2004年,股票方向基金募集资金分别为100亿元、405亿元、55亿元、241.26亿元、480.63亿元、401.49亿元、1265.06亿元。受A股市场低迷的影响,2005年股票方向基金只募集328.74亿元,并且笔者预估其中1/4到1/3为不稳定资金,必须有新的更大的资金在持续流入置换出这些资金,在资金进进出出中保持余额不断增加的态势。从这个意义上说,基金的资金困局不是基金所能解决的,而是股市的问题。股市走势太弱了,基金销售困难是正常的。

  基金动用大量资金购买A股,但A股还是节节下跌。基金法规越来越明确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在提取1.5%高额管理费的同时,必须履行股票投资的义务,不能借口大盘不好就不做股票了,除非是混合型基金。大盘不好,基金还得做股票,这个时候基金的价值在于挖掘抗跌性的股票,这就是基金的价值。如果基金管理公司实在无法胜任股票投资管理的工作,可以动员其客户赎回开放式基金,或干脆将这只开放式基金清盘。因为你这家基金管理公司面对熊市无能力进行股票投资,不能只持有现金和债券而干提管理费。要不然基金管理公司就不要发行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四年累计净流出667亿元

  开放式基金的股票投资是基金持有人和基金管理公司双重运作的结果。实证数据表明,持有人持续净赎回和大力度的波段运作所引发的开放式基金资金流量的巨大变化是基金管理公司无法控制的。而基金管理公司所能运作的就是在持有人存量余额的基础上展开投资策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持有人决策导致开放式基金资金巨额波动进而通过重仓股影响大盘。基金的主动性资产配置受制于法规60%的持股下限要求而没有太大的运作空间。800亿元的封闭式基金因为规模固定,如果实施封转开,可以预计持续地大量地赎回将成为投资者的主要选择。持有人对于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反映了其对证券市场的看法。我们对开放式基金的资金余额和期间发生额进行了统计分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中国基金业资金流量研究报告》显示,2001年3只股票方向基金净流入19万元,资金流量发生额是1.42亿元。2002年15只股票方向基金净流出70.70亿元,资金流量发生额是151.91亿元。2003年37只股票方向基金净流出250.24亿元,资金流量发生额是626.39亿元。2004年股票方向基金净流出194.42亿元,资金流量发生额是1247.64亿元,2005年上半年股票方向基金净流出151.32亿元资金流量发生额742.07亿元。统计所有的广义上的开放式股票基金,从2002年以来,剔除首次发行,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资金净流出666.68亿元,而进进出出的资金流量合计高达2769.43亿元。666.68亿元的净流出表明了持有人对股票市场的态度,2769.43亿资金流量金额表明以短线心态波段运作是投资者的主流选择。而市场的走势也证明了大多数波段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基本都获得较好收益或规避了较大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