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重压之下基金持仓乾坤挪移 蓝筹再成明日黄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4: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贾志奇

  曾经备受基金推崇的绩优蓝筹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自11月14日起放量下跌,创出该股自1994年8月1日以来的最低价。与此同时,中远航运(600428)、佛山照明(000541)等基金重仓股也纷纷走低。这是继10月26日基金集中抛售蓝筹股行动后的第二次大肆做空。

  本轮调整中,基金一面大幅减持前期核心资产,一面加大短线投资的比重,热衷于频繁进出。这种典型的“大散户”的操作模式,曾经被券商演绎并惨淡收场。

  弃大蓝筹取小龙头

  统计显示,三季度基金增仓的前20只股票中,流通盘在3亿股以下的占七成。而港口、机场等基金传统重仓股被集中减持。大盘蓝筹股被集中抛售,成为市场掉头向下的诱因之一。

  与此同时,中信风格指数的走势表明,小盘成长指数与大盘蓝筹指数表现,出现巨大差异。9月份,小盘指数上涨了5.2%,大盘指数下跌2.1%,这在过去一年中是没有见到过的。

  “从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表来看,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的100多家公司中,多数是中小盘个股,这使得基金被迫进行持仓品种的调整。”西北证券基金研究员谢晨这样解释。

  对于基金的“弃大取小”这种做法,东海证券的一位研发经理表示担忧:“基金投资于小盘股后,其流动性将大大降低,风险则成倍提高,这将重演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坐庄的模式,未来命运堪忧。”

  此外,从基金三季度季报情况来看,众多基金增持封闭式基金的趋势非常明显。被增持的封闭式基金均为到期时间短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湘财合丰某基金经理认为,这反映出机构投资者选择封闭式基金的一种共识:追求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时间价值,回避中长期投资风险,获取可以预期的高额投资回报。

  封闭式基金分红带来的稳定回报是基金增持封闭式基金的又一理由。“即使在2004年这样的熊市环境下,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年度平均分红也达到0.031元,分红回报明显超过银行

存款利率。”上述湘财合丰基金经理说。

  重压之下的无奈选择

  由于基金行业的竞争,每家投资基金每周要公布资产净值,基金评级机构对基金基本以净值增长率为核心进行评级排名。

  “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承受的短期业绩考核压力很大,并且这种排名仅仅是净值的排名而未考虑风险因素。”中信证券王凯说,“基金经理迫于排名的压力,不得不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注重短线收益率,关注自己重仓股的短期的涨跌。”

  “这种考核压力的另一个负作用就是使基金经理过分追求高投资回报。”王凯表示,“从基金对宝钢股份的态度,就能发现这一点”。

  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三季报显示,该股遭到基金大幅减持,包括指数基金和其他股票性基金。其中,三季度钢铁行业毛利率水平降低被认为是导致这一行为的主要原因。G宝钢2005年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仅0.19元,平均毛利率水平从上半年的34%降为28%,低于市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基金经理选择了抛售。另外,像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中集集团等周期性龙头企业也因回报率没有预期的高而遭基金抛弃。

  但仔细计算一下,现在G宝钢3.90元的价格,按其股改中承诺每年有0.32元的分红,持有宝钢股份每年有8%左右的年收益率。但即便如此,基金仍然看不上眼,而坚持长期投资的QFII却心满意足:第三季度季报显示,QFII对G宝钢进行了大幅加仓。

  投资基金本应是证券市场的“稳定力量”,但从其近期表现来看,与“稳定力量”还有一定的距离。虽然从资金逐利这一本性来说,基金的做法无可厚非,但这种做法会导致何种结果,委实让人捏一把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