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个性化投资考验选股能力 基金调仓将一波三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54 中国证券报

  围绕“十一五规划”寻找新奶酪是一个漫长过程,基金持仓结构调整将一波三折

  □记者 王军 北京报道

  三季度以来,基金由抱团取暖走向分散化投资,已成为一种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而“十一五规划”无疑是推动基金投资思路、投资风格转变的一大推动力。围绕“十一五规划”
带来的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基金投资进入了新的价值挖掘期,但问题在于价值挖掘之路并非坦途,基金的研究能力、选股能力将受到更大的考验。

  “十一五规划”画出新天地

  “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以

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对于基金投资而言,“十一五规划”成为其思路转变的一个契机。这一点在三季度基金季报及近期部分基金的策略报告中均有较为明显的反映,“十一五规划”已成为基金考虑下一步投资方向的关键词。

  如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在三季报中指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使经济增长的方式逐步转变到注重资源节约、环保和效益的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这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选择

股票的重要依据。

  而在10月投资月报中,景顺长城景系列动力平衡基金分析说,长期来看,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大的底部区域。在下一阶段,将更多地关注与内需相关的优势企业以及“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重点发展行业的投资机会,包括食品饮料、零售、地产、新材料、能源等相关行业。

  看起来,“十一五规划”的确调动了基金的想象力,让他们找到不少投资的新方向新天地。综合众多基金公司的观点,“十一五规划”有可能带来的投资主题包括: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带来的机会,如新能源、环保;基础建设带来到机会,如电网、铁路建设;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机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装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城市化进程中的消费增长,将会推动3G、

数字电视、食品饮料、医药行业的发展;而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也将产生新的投资机会。

  价值挖掘之路并不平坦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大量的新投资项目即将启动,主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公司必将受益,证券市场肯定会提前作出反应,围绕“十一五规划”的主题性投资可能成为四季度的主基调之一。

  面对“十一五规划”将带来的潜在投资机会,也由于原有“核心资产”的困境,基金自然会采取积极的行动。这在三季度以来基金的“旧爱”“新欢”截然不同的走势中得到了充分反映,人们纷纷断言,基金投资在从抱团取暖走向分散化。

  但和守在家里同喝一大锅粥不同,外出觅食并不容易。毕竟外面的天地太宽广,好东西在哪里得仔仔细细地去找。

  如果说,老的“核心资产”,通过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人们可以得到一种较为清晰的价值,那么对于那些“十一五规划”中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想要挖掘其潜在的价值就不那么容易了。

  其中的问题在于,首先,“十一五规划”虽然能够给人们提供一些线索,但从投资角度来看,更多的仍是概念,上市公司能否由此提高盈利仍有待观察,政策方向能否转化成上市公司的实际业绩也有待时间去进一步体现。相应地,市场上很多相关个股行情是概念炒作还是价值挖掘很难区别。因此,有人这样提醒说,“十一五规划”对基金投资策略的影响是长期的,也是原则上与方向上的调整,对短期的投资影响不大。对规划中提到的鼓励自主创新等发展战略,还要进一步观察是否有实际的政策措施出台,是否真正能有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

  其次,价值挖掘之路并非坦途,基金的研究能力、选股能力将受到更大的考验。以往大家都在往“核心资产”一条道上挤,有些基金公司甚至是别人买什么我也买什么,把不少功夫用在打听同业买什么上。挖掘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仅仅是用数学模型分析财务报表是不够的。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部分研究员理论知识有余,实地调研能力不足,特别表现在与人沟通能力欠缺,难以在调研中掌握到企业有价值的东西,而往往那些隐藏的点才是判断企业潜在价值的关键。

  大盘将在基金调整中持续震荡

  正因为价值挖掘之路更为艰难,企业成长性比市盈率更难把握,相信此次基金持仓结构调整将有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而相关个股的运作乃至整个市场行情也可能一波三折。事实上,近期一些基金三季度增持的中小盘个股如G天威、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其原因可能在于:

  基金仍在“旧爱”和“新欢”、看得见的“价值”和看不清的“成长”之间摇摆,特别是在“旧爱”重挫和“新欢”暴涨之后,不同取向的基金对它们的判断会产生较大分歧,这也是抱团取暖行将结束时的必然一幕。

  基金对于中小盘股的控制力可能不如大盘股游刃有余,这并非由于其资金实力不足,相反是由于其资金量的优势未必能在中小盘股中得到充分体现,无法形成对短线资金的绝对优势。毕竟,短线游资介入大盘股对其走势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在中小盘股上,其短期进出的冲击力难以小觑,况且短线游资在操作上没有那么多束缚。

  考虑到高成长股的定价更为困难,基于安全因素,基金持股周期有可能会缩短,基金操作也会更趋向波段操作,基金调仓的动作也会更为频繁。

  在这种情况下,发掘成长股可能不仅仅是对基金选股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其操作能力的考验。而在基金的新思路新布局完全清晰以前,大盘的反复震荡仍将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