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并非市场大散户 应该担当支持改革的大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余运彪

  据报道,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的规模已超5000亿元人民币,已然成为庞然大物。但随着基金总体规模的增加,似乎基金的口碑并没有随之而同步提升。早几年,有"基金黑幕"震惊天下,到如今,中国证券市场每到改革攻坚的紧要关头,管理层都不得不专门召集基金公司的老总开会,严厉要求基金业支持改革,从中国证券市场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不要"拆台
"。

  眼见得股改形势一片大好,却猛然间在几天时间里翻天覆地,原来是基金们在集体减仓。改革还没有取得最后成功,基金就开始阵前脱逃了,使得改革面临夭折的危险。当然,基金减仓的理由是很充分的,而且也是现成的,天下人奈我其何?但从中国的基金业诞生和发展的历史来审视,中国的基金业还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是应该讲一点社会责任的。

  买卖

股票,买多少股票,为什么买,为什么卖,等等属于技术性的问题,当然都是基金们的正当权利,无可厚非。但之所以要提问基金的社会责任,是因为时值非常时期,情况特殊。基金的角色不是
证券
市场的大散户,得了利就跑,一有风吹草动就首先溜之大吉。基金发展的早年,管理层不惜牺牲市场公平原则,没少给基金们喂偏食,就是到了今天,管理层对于基金的呵护依然不逊色于往昔,可为什么如今基金们在羽翼逐渐丰满之后,俨然一副商人模样,见利忘义了呢?

  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流通市值不过万亿左右,基金5000亿的规模几乎占到了市场份额的一半,其一举一动已然对于证券市场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基金不负责任,不担当市场中流砥柱的重责,不是市场稳定的主心骨,那么,中国证券市场的任何改革措施,任何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政策利好,都会被冲淡,甚至达不到任何效果。提出基金的责任问题,意义非常重大和深远。

  管理层对曾经的券商偏袒,不得不在多年后的今天咽下自己种下的苦果。如今相似的一幕又在基金们的身上闪现,不知道基金们是否将来也会重蹈覆辙。一样的打招呼,一样的口头警告,一样的下"铁令",一样的没有起到多大效果,照样我行我素,除了名称的不同,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对券商而言,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对基金来说,前车之鉴,需要警世与吸取教训。而对于监管层来说,时刻要求基金业讲政治是监管的重中之重。

  不是不相信制度,不是不相信监管和法制,只是希望基金确实能够肩负起相应的责任,经济效益重要,业绩重要,排名重要,但仍然还是要多讲一点证券市场的公德,绝对不能做大之后,就开始眼中无人,趾高气扬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