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打破业绩与规模的悖论 股票基金市场机会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在中国基金业的发展中,业绩与规模始终呈现悖论现象,即业绩好,规模反而不断下降,基金净值超过面值,赎回速度反而加快,基金净值低于面值越多,持有人反而死捂不放,这让投资业绩突出的基金公司感到十分不公却又很无奈。

  “这个怪圈迟早会打破。”基金业人士坚定地表示。在众人的展望中,诺安基金公司首先踏上了破冰之旅。非银行系基金公司——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近发行的基金呈现火爆热销场面。面对这一场景,诺安基金公司投资部总监赵永建先生自信地说:“只要你拥有良好的业绩与风险控制能力,投资者会主动选择你的产品。”

  分红才有吸引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82只

股票基金有63只遭遇净赎回,占比达76%。其中大部分平衡型基金的净赎回率超过50%,但诺安平衡的规模由去年年底的16.37亿,到目前的16.9亿,规模稳定并实现了净申购。与此同时,诺安货币基金由首募15.74亿大幅增长到现在的51.3亿。

  规模的稳定增长来自于高分红。“诺安平衡基金自2004年5月成立以来,上证综指是1500多点,截至2005年10月31日,该指数是1093点,下跌近27%,而诺安平衡累计净值是1.0643元,诺安平衡成立以来分红达四次之多,累计分红0.70元/10份。”诺安基金公司总经理姜永凯欣慰地表示。“投资者购买基金无非就是要选择一家投资管理能力强的公司,实现自己财富增长。”赵永健认为诺安股票基金热销说明了投资者对诺安基金的认可,“基金公司就像投资者的‘管家’,恪尽职守、

理财能力强的公司才是得到市场认可的‘管家’。而基金净值的增长表现,最能说明基金公司的‘管家’水平如何。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较高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表明该基金具有较强的投资研究与管理能力,能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股票基金市场机会显现

  据记者调查,多数的投资者参与购买诺安股票基金,除了对公司的投资能力与高分红认可外,还对市场怀着一份期待。“股市低迷4年多了,自股改以来市场逐渐稳中有升,股票投资的机会可能来了。而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专业投资理财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一个购买了诺安股票基金的老股民这样对记者说。

  专业人士也有类似的看法。诺安股票

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党开宇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基金成为了股改中流通股东代表的主力,更有条件抓住股改的机会,获取投资收益。从管理层近期批准大量股票基金发行也不难理解股票基金面临很好的投资机遇。”

  “我们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行诺安股票基金也是基于市场环境决定的”,党开宇这样解释说,“市场经过大幅调整,已经进入低风险投资区域。相信投资股票最高比例为95%的股票基金正面临一个良好的入市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