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优胜劣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6:2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有关数据显示,一直困扰基金业的赎回怪圈出现了变化,与以往情况不同的是,在三季度,业绩好的基金相对净申购越多。由于保险机构已建立了针对基金投资的内部规则,其中基金运作的成熟度和历史表现是重要一环,因此不排除此规则已产生影响,基金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高业绩基金躲过赎回

  数据显示,3季度可比股票类基金总份额1533亿份,与2季度的1683亿份比,被大幅赎回150亿份,部分今年新设立的基金赎回情况更不容乐观,个别基金成立三个月后即遭到了近7成净赎回。

  即便如此,仍有部分基金出现净申购,以广发稳健基金为例,二季度份额12.36亿,三季度增长到16.08亿,净申购比例高达30.09%,为三季度第一;其他如华安宝利基金、易方达策略基金、广发聚富、富国天益、诺安平衡、嘉实稳健基金,也都取得了5%以上的净申购。

  根据晨星统计,广发稳健增长今年以来回报率11.58%,列同类基金第2名;华安宝利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6.28%,列同类基金第3名;易方达策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7.64%,列同类基金第2名。从数据上看,三季度申购最多的基金,也是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

  在过去,基金业绩越好、遭遇的赎回反而越多。以广发稳健基金为例,在今年一季度它的收益率就达到8.72%,却遭到了39.56%的净赎回,为什么这种情况在三季度就发生改变了呢?

  这种情况之所以在最近没有重复,是因为市场已逐渐成熟,市场对各基金公司有了更多的了解,机构也更加理性,更愿意选择一些自己熟悉的老基金品种。

  据悉,最近购买广发稳健基金的,机构更多一些,因为现在很多机构都选择先试探性进入一个基金,持有一年左右观察这只基金运作,如果满意才会继续追加资金,所以,现在是基金业绩越好买入的机构资金越多。

  机构趋于理性

  业内人士认为,在过去,虽然有各类机构投资于基金,但没有明确规范的规则约定,使包括保险在内的机构实际上并未获得多少收益却承担了风险,而即将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对选择基金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中集中在历史业绩和安全性上,这对优秀基金是有利的。

  尽管正式的规则还没出台,但保险公司已在内部严格要求,投资于那些历史业绩优良、基金净值排名居于前列的基金品种,而对一些表现不佳的基金予以清除。

  事实上,如同消费品行业只有几个大品牌一样,基金业同样将优胜劣汰,部分运作规范、业绩稳定的基金公司会得到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更多的认可,而一些历史运作不佳或无历史业绩的新基金公司可能会遇到更大压力。因此,投资基金产品,要综合考虑各基金公司在公司理念、投资方式、择时还是择股为主、管理、投资团队、决策程序上的差异,做出理性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