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探营:业绩铸金智者长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5:5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信任中成长

  信任是金。长盛是在持有人的关爱与信任中走过来的。

  长盛基金很荣幸得到了几十万客户的信任,也是国内最早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同时,随着公司发行和管理的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管理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长盛旗下管理了包括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同盛、同智、同德四只封闭式基金和长盛成长价值、长盛全债指数、长盛动态精选三只开放式基金,以及四只社保基金投资组合,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了150亿元。

  长盛基金从1999年起步,经历并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起起落落,但公司一直从取信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以基金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最高追求目标,秉承"诚信、尽责、稳健、务实"的经营管理理念,六年来,公司旗下基金已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超过28亿元。

  我们认为,投资是基金业的饭碗,为持有人创造财富,是基金公司的价值所在,因此,长盛从成立之日起,就如履薄冰,唯有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而不愧负基金持有人。与此同时,长盛深知,优质服务也是客户对我们的要求和我们的追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将我们的努力贯穿于客户服务的每一个细节。

  国内证券市场的改革正进入深水区,基金运作的大环境日益改善。基金公司的专业素质和投资能力也在市场竞争中渐分高下。今年以来,长盛旗下诸多基金业绩上升突出,取得了许多中介评级机构与持有人的赞誉。

  但我们深知,国内基金业发展虽起步较晚,当前竞争相当激烈。“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长盛不敢松懈半步,基金持有人永远是我们的上帝。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凤良志

  最近一段时间,封闭式基金的运作被市场所诟病,因而有着封闭式基金的公司特别为持有人所关注。

  记者的视野中,以“同”字打头的四只封闭式基金今年业绩均稳中有升,其中基金同益、同智、同德、同盛今年三季末净值增长率分别列全部54只封闭基金的第5名、第6名、第8名和第29名。管理着这些封闭式基金的长盛基金公司,其

开放式基金业绩也全在中上游水平,长盛越来越受到持有人的肯定。

  虽然国内基金业非常年轻,但作为老十家之一的长盛算是“老”字号了,究竟这家公司有些什么“新”变化,是记者最关心的问题。

  业绩是金

  深秋的早晨,太阳夹在一层撩绕薄雾之中,顿添几分朦胧与画意。记者大清早就径直来到位于北京北太平庄的城建大厦,这是长盛基金公司的新家。公司总经理蒋月勤开门见山,“今年长盛在业务发展和公司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里程碑式的成就”。

  据了解,7月份,在顺利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定期考核的基础上,长盛成功获得又一社保投资组合的管理权,目前管理的社保投资组合多达4只;8月初,公司信息系统成功升级,改版网站顺利启用,使长盛基金的信息系统建设走在了基金行业的前列,为其今后更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8月中下旬,公司在重庆举办了首届“中国长江基金论坛”,近200名嘉宾汇聚一堂,围绕证券市场的历史机遇和投资策略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9月底,公司完成新址筹备,10月初已顺利完成搬迁工作,揭开了长盛发展的新篇章。

  这仅仅是总经理台历本上显示的三季度工作的一小角,忙忙碌碌的事务之余,让蒋月勤颇感欣慰的是,几年来公司旗下的基金业绩一直稳居中上游,而近一年来“同”字号封闭式基金与长盛成长价值、长盛债券基金、长盛动态精选基金均取得了令持有人较为满意的业绩。“做基金,首先要用业绩说话,持有人要的就是回报,当然,这有个时间长短的界限,各类产品也有不同的风险收入特征。”蒋说。

  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统计显示,长盛公司旗下

股票型基金今年截止到3季度,在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75%的情况下,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6%,在基金管理公司中排名第4,旗下七只基金今年前三季全部取得正收益,基金同益前三季净值增长率达7.34%,列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的第5位;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前三季净值增长率达7.27%,列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的第6位。

  在不太景气的当下中国市场,长盛旗下基金业绩可谓全线飘红。

  业绩背后

  长盛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说服、打动持有人的首要是回报。循着这个根本要求,长盛进行了一番投资研究体系的变革。

  公司副总经理陈礼华对记者说,长盛投资研究人员的基础很好,外面的人还很少了解,而打通了投资与研究的障碍后,现在长盛基金的投资效率、效益都有较大长进,投资工作的风险控制现在都前置处理了。据了解,公司最近接待了许多机构客户的参观来访。言外之意,对于长盛的变化,大客户已经是先知先觉了。

  蒋月勤对记者说,长盛的投资队伍大有人才,而这些人才在适当的管理变革后,裂变出不一般的能量。这不仅仅是体现在长盛旗下基金业绩的提升,更为深层的意义是,公司的投资管理基本确立了一个长效管理机制,而这个机制是根本性的,是持有人真正能信赖的东西。

  “市场在变,投资管理的方略要变”,今年以来,长盛投资决策委员会侧重战略配置,公司重建了风险控制委员会,投资风险的前置控制真正落到了实处。具体策略上,投资、研究、金融工程形成了铁三角,相互印证,相互反馈。

  记者发现,在晨星(中国)基金的风险评级中,长盛旗下基金比同等收益率的其它基金风险等级一般要低,或许就是上述“铁三角”效应。长盛认为,价值投资不是刻舟求剑,均衡组合投资,是专业投资人的长项。

  据公司督察长叶金松介绍,长盛去年底就新上线了风险控制系统,在不影响投资效率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了风险点控制环节,形成了多方式不同渠道的风险控制体系。

  显然,记者与许彤、田荣华等基金经理交谈后,感觉到长盛的投资团队思路特别清晰、头脑特别清醒、分析特别专业。基金同益基金经理许彤认为,心态平静、精神专业,是投资之道。在他看来,做投资的人有三类,一类是想超越于其他人,取得市场超额收益的那类人;第二类是稳打稳扎,平实可靠者;第三类是疏于小节,管理粗糙者,他认为长盛力争做第二类投资管理者。

  服务称心

  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和完善,长盛基金已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客户服务工作体系,长盛基金市场发展部总监赵虹介绍说,公司客户服务工作的方式和手段不断创新、丰富和多元化,在传统的呼叫中心,对帐单寄送、投诉处理、客户回馈等服务内容之外,长盛还建立了以下具有特色的服务形式:包括定期向客户寄送长盛双周刊、长盛月报和长盛季刊、为重点客户发送投资研究报告、定期举办投资者见面会、开通积分银行服务,回馈基金持有人、开通网上交易和网上服务定制等。

  服务不仅仅是点点滴滴,而且也重在创新,赵虹认为。据悉,长盛率先改变旧有的公司导向营销服务思维,探索真正以客户为导向的营销服务策略。针对传统基金营销服务导向策略的偏差,长盛进行了系统的创新型培训,剖析目前“以我为主”的营销服务体系。培训内容主要集中在国外基金营销服务的介绍、国内基金营销服务的现状及问题分析、基金客户购买行为分析和如何建立真正以客户为导向的营销服务体系等。

  记者了解到,加强横向合作,也是长盛基金的服务特色。在客户服务内容,服务范围等创新方面,长盛走在了基金业的前面。

  今年,针对持有人个性化、专业化需求,长盛又推行了“客户经理+基金经理”的“1+1”服务。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笑言,今年以来,市场部有什么吩咐,他们都是有求必应。

  如果说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有实物网点、门店作为服务支撑的话,那基金公司就是在连门店都没有的情况下,要说服持有人从口袋里掏钱,这就是中国基金业成长的烦恼。“在这个成长烦恼面前,长盛基金人用优良业绩和称心服务铸就了长盛这个金字品牌。”蒋自豪地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