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债券基金发展急事还要缓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8:36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可谓独领风骚,不仅整体投资业绩在全行业遥遥领先,博时和易方达的两只短债基金在发行上的成功更是让人咂舌。

  一时间,业内猛刮“纯”债基金之风,颇有大干快上之势。有一些研究人士和媒体引用美国债券基金的例子,认为,中国债券基金应该大发展。诚然,中国债券基金确实很有发展潜力,市场巨大。但债券基金的发展,似乎不是想发展就可以大发展的,就现阶段而言
,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法律法规都存在障碍。

  

货币市场基金发展仅仅两年多时间,以其迅猛的发展速度成为基金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品种。但也正因其发展速度过快,货币市场基金无券可买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前不久,监管部门不得不为其投资企业短期融资券开绿灯,早前也对其“存款投资”松绑,这一切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对象缺乏的困境。从十月份的数据看,我国债券存量约为68000亿,其中48000亿都在
商业银行
手里,基金持有量不足2800亿。高息券往往是被资金同样十分充裕的商业银行紧紧握在手里,说不放就不放,而众多的基金则只能为如何拿到高息券而头疼。

  另一个需要担心的是相关的法律法规问题。再拿货币市场基金来举个例子,该类基金发展了一年多,问题层出不穷:估值方法不一、攀比高收益、拿剩余期限大做文章。最后,监管层不得不召集大家开会研究相关问题,出台新的针对法规则。短债基金出现虽然时间很短,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问题,比如,到底用什么估值方法才合理,这是目前业内讨论最多的问题之一。

  话说回来,并不是说债券基金不要发展,而是希望业内对债券基金的发展以更负责更慎重的态度来对待。债券基金本来就是一个好品种,但如果发展思路有误的话,照样会把好品种搞砸,前几年的债券基金就是一个例子。

  (荣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