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折价严重有回归要求 封闭式基金迎来投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7:5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上周股市的最大看点就是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异军突起,沪深基金指数在周初连续两日大幅攀升,封闭式基金在大盘基金的带动下纷纷走强。那么这一品种是否蕴含着投资潜力呢?

  折价严重有回归要求

  据统计,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大约为830亿元,而截至2005年11月初的数据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市值不过527亿元,这也就是说基金市场价至少存在着将近37%的折价率。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熊意军指出,国外发达市场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般在3%-5%之间浮动,而境内的54只封闭式基金普遍的折价率在30%以上,如此高的折价率预示了一个可能的利润空间。而封闭式基金存在着无法按净值自由赎回的缺陷。然而,这也决定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所在。

  天勤

证券北方营业部邓汉学认为,在近期股指并没有创出新低的情况下,一些大盘基金却因过度下跌而创出了历史性的最低位,因此这些基金价值被严重低估,其反弹也有合理的内在价值回归要求。

  QFII介入价值凸现

  据统计,2004年下半年QFII开始大举介入封闭式基金,截至2004年末,QFII合计持有封闭式基金3.59亿份,比2003年增持逾十倍。这是由于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与其净值存在巨大价差决定的。

  据了解,国内有关机构今年6月份就关注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良机,银河证券分析师胡立峰举例说,以7月29日为例,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为787.88亿元,市值总额为487.52元,折价率为40%,存在着巨大的套利机会。而基金今年8月份的走强,也与市场底部有关。

  而多数封闭式基金行将到期和如此低的折价率也给该品种带来了一定投资机会,胡立峰认为,目前有23只封闭式基金将在近3年内到期,而市场指数涨跌、卖出

股票的冲击成本都是可以量化的。

  种种迹象表明,基金法赋予的转型规定、以及对大盘未来的预期,今后封闭式基金走势并非空穴来风。

  市场传言推波助澜

  另外,此次封闭式基金的暴涨也与许多市场传言不无关系,例如看点之一就是“封转开”的传言。一方面折价水平如此之高,另一方面许多基金将在2006-2008年陆续到期,在这种背景下,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预期有很大的合理性。

  此外,市场流传的T+0也给封闭式基金的大涨带来一丝神秘色彩。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代客

理财的金融工具,投资基金的着眼点在于以价值投资的能力,其投资特点是理性加上充分的调研,追求一定时期内的合理回报。把这样一个长期投资的产品和“T+0”交易机制联系在一起,恐怕是难以成立的。

  作者:陈岚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