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游资先炒权证再炒基金 传言基金交易也要T+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2: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权证的震荡行情尚没有完结,近日封闭式基金也出现了异动。11月8日,沪市基金指数暴涨3.28%,11月9日更是在盘中上摸到800点,成交金额也有明显放大,达到6.78亿元。而在一天之前,沪市封闭式基金的成交金额不过1.28亿元。

  与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明显缺乏投资价值的状况相反,时下的封闭式基金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

  据统计,目前

封闭式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大约为830亿元,而它们的市值不过527亿元,这也就是说出现了近37%的折价。一些封闭期限比较长,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其折价率甚至一度达到45%这样惊人的程度。

  虽然,封闭式基金出现折价交易,这在海外金融市场上也是很常见的事情,但那里的折价率一般来说只有10%左右。这也就是说,如果海内外市场接轨,哪怕境内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只减少一半,实际上也相当于市场能够从中获得超过150亿元的套利空间。

  为什么近日封闭式基金会一改常态,突然表现出强势呢?原因是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发表谈话,提出构造差异化市场板块的设想,其中讲到要采用有差异的交易机制。

  众所周知,现在市场上交易的

股票和基金,均实行T+1的交易制度,并有涨跌幅度限制。这样的安排,对于防范证券交易价格的过大波动,防范风险,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与此同时,对于活跃交易也确实存在不利的因素。今年重新引入的权证,由于实行T+0交易,并且放宽了涨跌幅限制,结果成为了市场上最为活跃的交易品种。这一现实,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很有启发的,如果封闭式基金也采取T+0的交易方式呢?

  毕竟整个封闭式基金数量有限,而且是自成板块的,特别是又处于折价交易状态,因此如果真要推广差异化交易机制,那么拿封闭式基金来试点无疑是比较容易做的事情。有了这样的想像,大量资金也就涌入了封闭式基金,导致了其行情的启动。

  应该说,与炒作权证相比,现在出现的封闭式基金行情,显然在理由上要充分得多。但是,换个角度来说,如果差异化交易不是马上实行呢?或者说并没有在基金交易上实行呢?因此就像权证行情具有很大的投机性一样,眼下的封闭式基金行情,同样也是存在某些投机色彩的。要不,为什么封闭式基金过去乏人问津呢?

  另外,在基金暴涨的时候,人们从对相应上榜席位的分析中,也看到主要是游资在参与炒作。当然了,封闭式基金规模比权证要大,因此炒作行情肯定要弱于权证,但考虑到炒作才刚开始,日后显然还会有所发展。而如果有关封闭式基金的政策真有什么变化的话,那么行情还会更大。

  普通投资者固然不必要一步不落地跟着游资先炒权证再炒基金,但是关注市场的这一最新变化还是应该的。更况,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这一条,还是给人以某种想像空间的。

  作者:桂浩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