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一不留神股改成股东 国联安德盛举牌后该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1:24 证券时报

  一不留神成了G索芙特持股超5%的股东 国联安德盛“举牌”后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 彭松

  昨日,G索芙特(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则公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公告说,由于公司股改方案实施,流通股东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在获得对价后,持股数上升至1002万多股,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由三季度末的3.97%跃升至5.567%。持股比例超过了5%的“举牌线”,接下来该怎么办?

  在修订前及修订后的《证券法》中,均有这样的规定,即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的收益归该公司所有。但证券公司因包销购入售后剩余股票而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卖出该股票不受六个月时间限制。此外,新修订的《证券法》中,还有股东有权要求公司董事会收回该部分收益的新增规定。

  国联安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持股比例超过5%,纯属因获得对价而导致的被动行为。在股改之前,是无从知道公司会按怎样的比例来支付对价。这位人士说,如果再继续有增持行为,当然应该按照法律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且增持部分理应遵守六个月时间的限制。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据他们和有关方面沟通,此次持股比例超过5%应当不受此之限,只是可能需要在合适的时机将持股比例重新降到5%之下。

  G索芙特的有关人士昨日也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位人士也认为,这属于股改之中出现的特例,国联安德盛小盘基金没有主动增仓导致越过5%之线的行为,对于这部分持仓应当是不需要有六个月的持股限制。这位人士同时认为,如果继续增持,那就是另一回事了,那就应承担六个月持股责任,如果继续增持后又提前抛售,那所得收益就当归上市公司所有了。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则认为,从法理上来讲,这种因为股改获得对价而导致的持股比例超过5%的行为的持股期限责任应当获得豁免。他同时表示,这种豁免是合乎情理的,但在法规中也没有对此的明确规定。他建议说,考虑到修订后《证券法》中有关股东归入权的条款,相关股东应考虑在年底前就先将持股比例降到5%以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