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 吹尽黄沙始见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6:29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近一段时间来,封闭式基金市场走势再度引起市场各方的极大关注。尤其是在昨日,基金汉兴、基金景福、基金鸿阳等一马当先,在沉闷的市场格局下整体飙升,部分品种的价格更是创出了反弹新高,成为目前牛皮市道下脱颖而出的亮丽一族,是什么力量让沉寂已久的封闭式基金大发牛威呢?

  价值的力量

  自大盘见高1223点回落以来,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而与之相背离的是,当前封闭式基金算术平均折价率依然达到了31.3%。其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的算术平均折价率为18.06%,中大盘封闭式基金为44.55%。更有个别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50%左右,如基金汉兴、基金景福、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价格明显偏离了其价值中枢,而价格一旦背离价值中枢太远,价值的力量终将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继QFII、全国

社保基金持续建仓封闭式基金后,基金公司自己的固有资金也开始出现在封闭式基金的季度报告中。据统计,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报中,有5只封闭式基金共3806万份基金单位被其管理人增持,所用全部为基金固有资金。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增持旗下基金同智378.34万份,基金同德458.28万份。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增持旗下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1311.99万份,基金科翔1326.19万份,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331.91万份。尽管根据证监会6月发布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持有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不得出售,但可以断定,基金管理人把大大超过管理费的资金规模投入到旗下的封闭式基金,除了对自己的管理能力有信心外,更多的是对当前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认可。这对于那些折价率已达到5折的封闭式基金而言,其中的内涵值得回味!

  而相对应的是,近期封闭式基金涨幅居前的基金汉兴、基金景福、基金银丰、基金通乾等正是这些折价率较高的品种。

  分红的预期

  目前距离年关仅有不足2个月的时间。由于有高折价率作基础,价格的优势使得那些具有分红预期的封闭式基金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强。因为即使在2004年这样的熊市环境下,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年度平均分红也达到0.031元,分红回报率明显超过银行存款利率。而统计历年的基金分红情况,48只封闭式基金共计分红103次,分配总额267.26亿元,总分红金额高于开放式基金(扣除货币市场基金)。而单位累计分红金额最高的前21只基金全部是封闭式基金,其中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兴华累计单位分红分别为1.227元和1.034元,分红回报率超过了100%。所以说,选择折价率较高,有分红预期的封闭式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品种将成为理性投资者的首选。

  封转开的不确定性

  长期以来,市场传言封闭式基金转开放试点方案几经沉浮,由此也引发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的很大关注。这也成为那些存续期较短的基金,其折价率明显低于存续期较长的基金的理由。尽管封闭式基金集体的投资机会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制度创新下高折价率的逐渐回归,但制度创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仍然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依然是封转开何时进入实质性阶段的最大不确定性。如果完全以存续期作为基金博弈的逻辑,而忽视封闭式基金的业绩好坏以及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水平,那其中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高折价率、分红能力和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水平,而存续期可以作配置要素作适度的参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