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新品导航: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型基金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7:45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 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此基金是建信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一只基金,此基金公司的大股东中国建设银行具有十分雄厚的渠道销售背景;二股东信安金融服务公司具有一定的资产管理经验。
  ·按照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有限的信息披露,此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剑飞先生只做过大约5个月的基金经理。在其任职的后期,湘财合丰稳定在各个可以统计的时间段上的绩效表现为逐渐落后的状态,以2005年9月30日为截止日,湘财合丰稳定近一年、近半年、近一个季度、近一个月的绩效排名分别是第8位、第8位、第30位和第36位,从同类型基金里的中上游落到了同类型基金里的中下游。因此,对于这位基金经理将来在此新基金中将会有什么样的绩效表现,我们会密切关注。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型基金

  基金类型: 契约型开放式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托管银行: 中信实业银行

  发行时间: 2005年11月7日至12月9日

  认购费:

认购金额( M )

认购费率

M<50万元

1.2%

50万元≤ M<100万元

0.8%

100万元≤ M<500万元

0.5%

500万元≤ M<1000万元

0.3%

M ≥ 1000万元

1000 元/笔

  赎回费:

持有期限

赎回费率

持有期 <1年

0.5%

1年≤持有期 <2年

0.25%

持有期≥ 2年

全免

  投资目标: 有效控制投资风险,追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范围: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限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回购、央行票据、可转换债券、权证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在正常市场情况下,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现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5%-40%,其中,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投资于一年期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在基金实际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将根据中国宏观经济情况和证券市场的阶段性变化,适时调整基金资产在股票、债券及货币市场的投资品种之间的配置比例。

  投资理念: 本基金强调以研究为基础的价值投资,关注上市公司股东价值创造的能力、过程和可持续性,挖掘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为基金持有人提供稳定、持续的投资回报。

  资产配置策略:本基金管理人将综合运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手段,全面评估证券市场当期的系统性风险,并对可以预见的未来时期内预期收益率进行分析与预测。在此基础上,制订本基金资产在股票、债券和现金等大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调整原则和调整范围,并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调整。

  个股选择策略:本基金强调对具有良好流动性、价值被低估和重视股东价值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发掘。在选股过程中,吸收与借鉴美国信安(Principal)金融集团的ISAR模型(以下简称“ISAR模型”),结合中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作进一步优化,以此为基础,构建初选股票池,投资与研究团队对所选择的股票进行研究和确认,形成核心股票池。

  建仓期限: 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六个月内

  业绩比较基准:75%×MSCI中国A股指数+20%×中信全债指数+5%×1年定期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一般情况下其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中,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经理: 吴剑飞先生,拟任基金经理。199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金融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投资经理、长盛基金管理公司产品设计经理和研究员、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助理和基金经理。

  第二部分 产品分析

  ◎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是一家具有银行系背景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65%的股权,第二大股东美国信安金融服务公司持有该公司25%的股权,第三的股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持有该公司10%的股权。

  ◎ 此基金是建信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一只基金,此基金公司的大股东中国建设银行具有十分雄厚的渠道销售背景;二股东信安金融服务公司具有一定的资产管理经验。

  ◎ 在股票选择方面,此基金将结合中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吸收借鉴美国信安金融集团的ISAR模型,即从基本面正在提升、基本面提升的可持续性、具有吸引力的相对估值、投资者预期提升等四方面来考察股票的投资机会。基本面的提升和提升的可持续性解决了选择“好公司”的问题;后面两套指标,即偏低的估值和预期的提升,则是解决了选择“好股票”的问题。

  ◎ 在风险控制方面,建信基金管理公司自我介绍他们“充分吸收借鉴了信安IR优化投资组合风险管理体系全程监控风险,以‘事前监测,事中监控,事后评估’为核心,兼顾风险和收益,以实现IR最大化的目标”。这种方法其实也就是当前绝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普遍使用的全程风险监控的方法。

  ◎ 按照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有限的信息披露,此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剑飞先生只做过大约5个月的基金经理。在其任职的后期,湘财合丰稳定在各个可以统计的时间段上的绩效表现为逐渐落后的状态,以2005年9月30日为截止日,湘财合丰稳定近一年、近半年、近一个季度、近一个月的绩效排名分别是第8位、第8位、第30位和第36位,从同类型基金里的中上游落到了同类型基金里的中下游。因此,对于这位基金经理将来在此新基金中将会有什么样的绩效表现,我们会密切关注。

  第三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建信恒久价值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5年11月4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