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下降别轻易抛 新基金未必就不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8:52 沈阳今报

  货币市场基金10月份平均回报为0.15%,低于上月的0.16%。记者昨天在几家银行的交易柜台发现,一些投资者开始大量回购手里的基金份额。湘财证券朱文龙认为,货币基金收益水平仍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但这不意味着它已经是可以随便抛弃的敝屣。

  50%收益明年成上限

  从今年一季度之后,随着央行短期票据等投资品种收益率不断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在不断的下着台阶。以收益率排行居前的华安富利等7家具有代表性的老货币基金为例,它们的7日年化收益率(按照7天产生收益推算的年收益)均值已由4月初的3.20%左右下降至目前的1.41%左右。

  朱文龙认为,按照这个趋势,货币基金年底7日年化收益率可能回落至1.20%附近,“老七家”货币基金相应公布的全年收益率将向1.70%附近回归。到明年上半年待高息底仓全部变现或到期后,若市场利率仍无明显反弹,不排除“老七家”公布明年年收益率进一步回归至1.50%附近。而这个1.50%,将会是其余新货币基金的年收益上限。

  货币基金并非敝屣

  货币基金收益率急降,使其吸引力大幅降低,引起了持有人的恐慌抛售。较为典型的例子是,今年6月22日完成首发募集国泰

货币市场基金,成立之初的规模44亿元,到公布三季度季报的短短三个月之内,已经迅速下滑到7.6亿元。迫于压力,公司只得更换了基金经理。

  “如果有更好的投资选择,投资者赎回是明智的,如果没有,就比较盲目。”辽宁证券孟奎指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降再降,但仍高于银行的活期存款年利息,也略高于银行推出并被很多投资者目前颇为认可的7天通知存款年利息,而从流动性上看,货币基金比活期存款差却好于7天通知存款,从这一点看,货币基金仍旧有自己的

理财优势,并非无意义的敝屣。

  新基金未必就不好

  虽然货币基金普遍遇到了赎回压力,但是新货币基金面临的压力要更大。刚刚赎回某新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张先生就说,自己并非不认可这个产品,而是因为各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不一样,想换只收益率更高的。

  朱文龙指出,很多投资者都有这个想法,这里面存在一个误区。按照常理,收益率越高说明基金的理财能力越好,越值得信赖。不过,应该注意的是,目前市场收益靠前的货币基金都是老基金,收益率之所以高是因为手里有大量高息底仓,过了明年上半年,这个优势就不复存在。买货币基金更应该关注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变化水平。(记者 侯宇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