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三因素困扰基金信心不足是主因 大盘僵局难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0:13 东方早报

  大盘围绕5日均线窄幅整理的时间接近两周,近期虽然政策暖风频吹,但股指就是不为所动,来自基金主力的抛盘依然清晰可见。而游资却是再度大肆活跃,禽流感、3G、公共服务提价、权证、回购等题材成为游资追逐的重点,市场再次进入到一种混乱状态。我们认为这种格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信心不足是主因

  近期出台的政策利好可谓相当密集,修改证券法、放宽和规范资金入市限制、限期偿还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重申短期不会进行新股IPO、加速QFII新投资额度的审批进度等等。可以说,这些对于中国股市来说都是中长期重大利好,但是市场走势毫无兴奋之意,至多也只是暂时止跌,但盘面整体形势明显还是较弱。

  我们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市场主流机构基金的信心不足,对后市的悲观预期导致其减仓行为,而保险等机构资金的持续赎回,也加剧了这种抛售行为。随着股改进程的不断推进,基金主力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第一,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堪称防御型资产的公路、港口、运输等行业基金重仓蓝筹股近期跌幅巨大,汽车、钢铁等周期性蓝筹股更是不断创出新低,这些

股票被大举抛售其实就直接反映了基金对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

  三季度季报统计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出现下降趋势,而这还仅仅只是开始,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上市公司整体都将面临巨大业绩压力。如果没有业绩做支撑,现在所谓的10倍,甚至5倍的市盈率也没有任何意义。

  第二,估值混乱。股改是中国股市新老划断的一个特殊的过渡时期,根本没有任何经验和标准可供参考,G股估值到底应该定多少,新老划断之后的新股IPO标准到底又会是多少,这些对于基金来说都是较为含糊的问题,也直接导致G股的贴权和股价不断走低。

  第三,赎回压力。由于保险、社保可以直接入市,加之证监会对基金利益输送问题的查处,使得基金整体赎回压力巨大,三季度行业净赎回资金高达120多亿,是二季度的2倍多,直接后果就是基金不断抛售旗下股票以应对赎回压力,蓝筹股股价自然也就不断下挫。所以虽然股指再度回到历史性低点位置,但基金并没有因此更为积极操作,基金的抛售行为是本次下跌的主要原因,只有以上压力得到相当程度的消化,市场才可能再度迎来新的转机,而这些需要时间等待。新老划断,重大资金政策落实等很可能是下次转折的契机,时间估计至少要到春节以后,在这之前大盘还将维持1000点到1100点之间弱势整理的格局。

  游资继续追逐题材

  从千点反弹以来,游资其实一直都是市场最大赢家,根本原因就是游资不像基金拘泥于投资理念,只要政策利好,市场环境允许,游资便挺身而出,追逐题材。从最新开始的股改题材,到后来的股改衍生题材,再到股改题材终结之后对新

能源、军工等热点,再到现在的
禽流感
、3G等新型热点,可以说市场环境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变化的只是热点,而不变的就是投机理念。

  基于对市场环境和格局的深刻认识,我们认为,游资主导市场热点运行的趋势还将维持较长时间,投资者也有必要继续这种思路,价值投资理念暂时可以遗忘,禽流感、3G、公共服务提价、权证等题材值得投资者后市重点关注。

  作者: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