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天治基金管理公司整体绩效优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7:5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2005年10月份开放式基金绩效综述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2005年10月份,基金投资的两大重要基础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行情走势都不够好。在股票市场方面,行情经过短暂的盘整之后开始下跌,月末跌破了1100点大关。市场各
主要指数如沪市综指、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深市综指分别下跌了5.43%、4.34%、4.48%和5.8%。与股票市场行情几乎就是单边下跌状况略有不同的是,债券市场的行情为冲高回落状走势,16个交易日基本上走完了一轮行情,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月末分别收于108.22点和116.91点,各自下跌了0.47点和微涨了0.31点,涨跌幅度分别为0.43%和0.27%。

  综上所述,基础市场的行情总体走势不好,基金们很难有创造收益的机会和空间,绩效状况也就十分不如人意。不过,即使是在这样困难的行情背景之下,也还是有个别基金公司、个别基金为持有人创造了较好的收益。

  一、

股票型基金

  截至本统计期末,股票型基金共有19只,其中可以进入月度净值增长率统计范围的基金为16只,它们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3%,总体绩效情况不好,全体基金的净值负增长。其中,净值损失最少的基金是南方高增长。南方高增长选择未来2年预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息税前利润增长率均超过GDP增长率3倍,且在全部上市公司中成长性和投资价值排名前5%的公司,或者是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具备超常规增长潜力的公司进行投资。

  二、偏股型基金

  截至本统计期末,偏股型基金共有56只,其中可以进入月度净值增长率统计范围的基金为54只,它们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2.62%,总体绩效情况不好,4只基金净值有增长,50只基金的净值折损。

  天治品质基金认为,品质为价值之前提,在投资的过程中重视绩效追求与风险管理并重。

  三、股债平衡型基金

  18只股债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1.79%,是上月股票投资比例较高的开放式基金当中月度平均净值损失幅度相对较少的一个基金类别。东方龙是本类基金中唯一的一只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基金。东方龙是一只资产配置策略十分特别的基金,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这三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都是最低可以为零,最高可以为95%。

  四、偏债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中有8只基金,平均月度净值损失幅度为1.16%,7只基金的净值减少。此类基金绩效表现的最大特点是不同基金之间的反差很大,且十分典型地表现在天治财富、湘财荷银风险这两只基金上。

  连同上面提及的天治品质,可以看见,天治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投资绩效近期有十分显著的进步。天治财富的月度净值增长率为1.54%,毫不逊色于前三类基金中的很多基金。其近一年、近半年、近一个季度、近一个月的绩效排名分别为同类基金中的第五位、第二位、第一位、第一位,进步十分明显。此基金能取得如此优异的绩效,与其特殊的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策略有关。

  五、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共有13只(由于易方达月月收益A、B两类基金分别披露净值,故将其作为两只基金进行统计),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0.56%,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不够好,4只基金的净值有增长,9只基金的净值缩水。为了便于分析,我们不妨将债券型基金分为短债基金和老债券基金这两个小类。对于易方达月月、博时6号这样的短债基金,我们认为它们是很好的投资对象。对于老的债券型基金,面对走势较好的基础市场行情,部分基金的净值竟然有较大幅度的缩水,其中的原因已为市场共识。对于这种风险与收益特征走了样的基金类别中的大部分基金,投资人应该与其保持距离。

  六、保本型基金

  5只保本基金上月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45%,绩效情况不好。这是此类基金在并非很差的基础市场行情状况下第一次集体失足。股票投资作为风险资产在保本基金中所占的比例很小,保本基金全部做出这样的绩效,很让市场有些看不懂。

  七、指数型基金

  10只指数型基金10月份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4.08%,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银华88的净值损失较少,只有1.91%,出现这样的绩效是与标的指数的走势有关呢,还是与对标的指数的偏离有关呢?由于有关信息披露十分有限,我们暂时难以做出判断。

  八、

货币市场基金A类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近期一直维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中,全体A类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5%,较前月有较大幅下降,但整体与业绩比较基准持平。上个月度有17只基金的收益高于其业绩比较基准,2只持平,4只略低。诺安货币、华夏现金增利、嘉实货币、南方现金增利、国泰货币、博时现金等基金均有良好的绩效表现。其中,诺安货币、华夏现金增利、南方现金增利等基金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这些基金几乎就构成了当前货币市场基金板块中的绩优群体。鉴于货币市场基金所特有的良好的流动性特征,货币市场基金仍然不失为良好的投资对象。在B类货币市场基金中,大成货币B、华宝兴业现金B、银华货币B的收益率情况都较高,都超过了所有的A类货币市场基金,较好地体现了成本的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