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部分投资者资金搬家 短债基金货币基金短兵相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唐健

  日前,博时基金公司对外公布:博时稳定价值成立短短的两个月内,规模翻番达92亿,净值稳定增长。如此迅速的规模增长,再次印证了短债基金在市场的受欢迎程度。

  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也低调开闸: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将于24日发行湘财荷
银货币市场基金。这是货币市场基金“停”发四个多月以来的首次招募。

  那么,货币市场基金——这个曾经的市场宠儿,是否会与短债基金产生激烈碰撞,甚至短兵相接呢?

  市场之所以认为短债基金会对

货币市场基金带来较大冲击,最重要的原因是,短债基金的收益率较高,而其“免申购赎回费”、交易方便、管理费低廉的产品特点,又与货币市场基金相仿。

  从目前情况看,短债基金的收益率确实颇有吸引力。博时稳定价值从9月27日公布30日年化收益率以来,这一数值一直维持在2.5%左右,最高甚至达到2.7%;易方达月月收益目前尚未公布年化收益率指标,截止至21日,其累计净值为1.0019。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几乎都在2%以下,有的只有1.6%左右。单从收益率看,差距似乎很明显。但是,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两只短债基金成立时间都非常短,收益率情况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而且“年化收益率”是将短时间内的收益年化后得出的,其波动会相当大,只能作为一种参考指标。

  对于收益率的差距,专业人士同时建议投资者也要考虑到短债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不同基金品种所具有的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正因为在流动性、安全性等各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业内人士认为短债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不会产生大的冲撞,既有货币市场基金又有中短期纯债基金的博时基金公司的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从目前情况看,博时的中短期纯债基金对其货币市场基金——博时现金收益基金(博时3号)的冲击不大,投资者资金“搬家”的情况不明显。在中短期纯债基金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也稳步增长。

  据博时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从客户心态上看,机构投资者比较冷静,他们对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期纯债基金各自的风险收益以及流动性有比较好的认识,不会仅仅因为中短期纯债基金的收益率较高,而将资金从货币市场基金“搬”到中短期纯债基金去。个人投资者虽然出现了资金“搬家”的情况,但量也比较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