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短债基金:货币基金升级版 游离在风险收益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32 新闻晚报

  “收益高一些、风险低一点”已经成为投资者关注基金的首选要求,自7月18日面市以来的两只短债基金受到多方关注。业内人士评价,主要是因为这种新型基金结合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部分优点,有望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升级版”。

  编辑:您好!听说去年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很好,我本来想投资这类基金,但最近又发现它的收益率在降低,好像只有2%左右了,再这样下去不是跟银行利率差不多了么?请
问这是怎么回事?另外,最近有什么可以兼顾保本和收益之间的基金?能否推荐一下?谢谢。

  由于收益率持续降低,一度因风险低、收益率相对稳定而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的货币市场基金渐渐降温,2%左右的7日年化收益率对投资者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了。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批短债基金开始发售。

  短债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是风险相对更高,但收益相对也更高的品种。不过,由于其只投资于债券,在目前的设计框架下,有别于传统的债券产品,仍是一个相对低风险的产品。

  短债基金的预期收益率最能引起投资者的兴趣。据悉,7月18日发行的博时6号是首只以税后两年定期

存款利率(2.16%)为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扣除所有费用之后,博时6号的年收益率预计在2.7%~2.8%。平均将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高出一个百分点。

  8月8日,又一只中短期债券基金“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面世,该基金投资于剩余期限三年以内的固定收益品种,其投资范围比货币基金广泛,投资策略比货币基金灵活,可购买品种的剩余期限比货币基金长,因此能够取得比货币基金高一些的收益。另一方面,与

股票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相比,月月收益基金不投资于股票、可转债,规避了股票市场和可转债市场大幅波动引发的风险。此外,该新基金无需申购、认购、赎回费用,且在满足条件下的月月分红可用于再投资进行复利。

  产品实例

  “博时6号”简介

  【投资范围】不投资股市,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中短期债券,投资组合波动性小,且每日即提收益,产品兼具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优点。

  【费用】我国首只手续费全免的债券基金,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均为零。管理费(年费率)为0.45%,年托管费为0.15%,年销售服务费0.28%,首次最低认购金额5000元。

  【流动性】赎回款T+1日从基金账户划出,流动性可与货币基金媲美。

  【基准】业绩基准为两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目前为2.16%),业绩基准更高。在满足基金可分红的条件下,每季至少分红一次,每年最多12次。

  【投资范围】国债、金融债、信用等级为投资级企业债和次级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

  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简介

  【发行期间】2005年8月8日至2005年9月9日。

  【费用】无申购费率和赎回费,年管理费0.50%,年基金托管费0.15%,代销网点最低认购金:1000元。

  【代销机构】中国银行、北京银行

  【投资范围】1、现金;2、三年以内(含三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3、剩余期限在三年以内(含三年)的债券;4、期限在三年以内(含三年)的央行票据;5、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6、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它剩余期限在三年以内(含三年)的固定收益类品种。

  【客户特征】本基金属于

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的风险水平和预期收益率低于中长期债券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投资备注】1、业绩比较基准:二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利率:(1-利息税率)×二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2、分配方式:现金分红或红利再投资;默认方式为现金分红。3、分配比例:本基金在符合基金分红条件且每份基金份额可分配收益超过0.001元的前提下,每个月将至少90%的可分配收益进行分红。4、销售服务费:0.25%。

  作者:崔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