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中短债基金挑战货币市场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8 南方日报

  最近,新推出的两只债券型基金不约而同地将投资范围限定在中短期债券,不涉足股票和可转债。在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调和债券基金业绩不佳的情况下,这种新基金品种引起市场普遍关注。

  7月18日,博时6号——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开始发行。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中短期债券。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易方达也推出了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基金。
除了投资品种剩余期限和分红方式等方面有小幅差别外,投资理念同前者基本一致。

  易方达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之所以推出中短债基金是考虑到目前市场对低风险

理财产品的需求强烈,但
货币市场基金
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已回落至2%左右。同时,央行有意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样作为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品种剩余期限更长的中短债基金收益率更高。

  以投资债券品种剩余期限不高于3年计,专业人士估计中短债基金目前合理的收益中枢应在3%左右。但是,随着央行逐渐下调超额存款

准备金利率,短期货币市场产品收益率可能进一步收窄。而从成熟的美国市场看,货币市场基金更多是被当作现金管理工具,比较基准是大银行间借贷利率,远远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显然,中短债基金的预期收益率将远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不过,中短债基金是否将成为今后固定收益类基金的主流?记者采访了其他一些货币市场基金运作经验比较成熟的基金公司,得到的回答大多是“正在慎重考虑”。一些货币市场的基金经理也对中短债基金发出了质疑。如有基金经理对其3%的年收益率表示了疑虑,“这个产品能否保证如此高的收益率却值得怀疑。一般来说,中短债基金的收益来自于两块,浮动盈余和票息收益。就目前来看,浮动盈余的空间不大,而三年期国债收益在2.3%,单靠纯粹的票息收益,扣除0.58%的费用剩下还有多少?还有基金经理提出,中短债基金投资品种的平均剩余期限是货币市场基金的6倍,风险也将同等放大。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