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短债基金契合市场心理 是否能成货币基金升级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债券基金新品前赴后继——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发行进入尾声,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本周开锣叫卖。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在不少场合都表示,相应的中短期债券基金产品有望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升级版”。

  从目前基金发行的行业氛围看,短债基金的确得一时风气之先。相比而言,面向股票市场的新基金募集行情依然差强人意。今年7月共有4只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设立,共募
集份额24.15亿。其中南方高增长募集12.77亿元,德盛安心成长、天同公用事业和海富通股票分别募集了4.09亿元、3.1亿元和4.19亿元。

  机构投资者已经敏锐感觉到,大众投资者有兴趣寻找积极防御类型的投资品种。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即在最近一期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综合考虑市场、宏观经济、制度变化等因素,我们认为积极防御成为下半年投资策略的主基调。”

  中短期债券基金是结合了

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部分优点的固定收益类基金新品,契合当前投资市场的心理。最新的数据显示,42家基金公司的184只基金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截至6月30日,184只基金共计实现净收益-8.0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净收益亏损438万元,
股票
型基金成了亏损的“重灾区”,包括配置型和保本型基金在内的150只股票型基金二季度净收益为-20亿元,平均每只净收益为-1356万元,仅53只净收益为正。

  据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称,正在发行的这一中短期债券基金的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安全性高于传统债券基金。该公司如此盘点这一新产品的推出时机:其一,A股市场持续低迷,市场对低风险

理财产品的需求十分强烈。其二,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热销,具有流动性高、本金安全性好等特点,但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已回落至2%左右。其三,央行有意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易方达因时制宜推出这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将更全面地满足追求低风险、稳定收益、高流动性的居民投资需求。此外,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易方达这只新基金将不受货币市场基金在组合期限和融资杠杆方面的限制,同时免认申购、赎回费,也间接提高了这个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

  与目前市场上可投资股票和可转债的债券基金不同,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完全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这一点似乎尤其投市场所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投资者的风险疑虑。然而,中短期债券基金在业绩表现方面,能否真正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升级版”,仍有待市场考验。

  作者:陈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